市编办把握“三个大局”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4-09-02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市编办不断强化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的工作理念,不断探索科学管理机构编制的新路子、新方法,努力把握机构编制管理方式的“三个大局”,全力为天水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服务。

一是把握宏观管理的大局。按照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法规,不断加大力度探索对各县区、部门实行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和宏观管理的方法,逐步建立各县区、部门在核准的机构编制总量范围内,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运行状况,调整内部机构设置和编制资源配置的机制。

二是把握编制分配的大局。在坚持“控制总量,盘活存量,有保有压,优化配置”的分配基础上,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于充实加强经济发展、社会管理以及民生等重点领域,优先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发展需要,切实做到统筹考虑、动态平衡,灵活有度。

三是把握效益提高的大局。更加注重机构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以实现机构编制效益最大化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努力方向,以是否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是否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检验机构编制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在不突破省编办核准的编制使用限额的基础上,对机关和参照管理事业单位考录工作人员用编数额进行了分解细化与合理配置,充分发挥了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