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机构编制部门党建工作的思考

【来源:李春彦贾军焕 | 发布日期:2014-06-03 】 【选择字号:

天水市编办   李春彦   贾军焕

  机关党的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机关党的建设,对于转变党员干部的作风、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论述,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部门机关党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正确认识和把握机构编制部门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正确认识和把握形势,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前提。十八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方面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和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先进性建设的前提和基础。正因如此,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十八大又提出了加强纯洁性建设,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主线。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目标与建设学习型社会、服务型政府、创新型国家相适应,更加突出了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更加突出了改革创新意识,反映了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有助于改善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和改进党的作风与形象。

  在党的组织结构中,机关党组织处于重要的位置,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全面落实十八大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的开局之年,大部制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已经启动,机构改革工作量大面宽,机构编制部门既面临着较多的挑战和考验,又面临着繁重的任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构编制部门机关党的建设,对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业务水平和执行能力,进一步密切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全面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素质,无疑是十分重要的。机构编制部门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为确保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更好地为天水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发展服务。

  二、机构编制部门机关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进行

  党的建设历来与党所处的地位和环境、党所肩负的任务紧密相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是做好新时期机构编制部门机关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机构编制部门党建工作要在新形势下取得新发展,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在提高机关党建工作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能力上下工夫、见成效。近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脱离中心抓党建,就党建抓党建,机关党建工作就会偏离正确的方向,就会失去生命力。因此,机构编制部门要及时了解掌握一个阶段和时期党委、政府工作重心,主动汇报情况、请示工作,努力做到党委、政府想什么,机关党建工作就抓什么;党委、政府抓什么,机关党建工作就落实什么,不断拓展机关党建工作内涵和载体,在完成中心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2012年,天水市编办党支部以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贴自身工作特点,结合效能风暴和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按照“带一流班子,建一流队伍,构一流环境,创一流业绩”的思路,强化班子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全力促进机关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大事大抓,中心工作成效显著。领导班子先后8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如何开展联村联户、效能风暴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大项工作进行专项专议、专题部署,突出“四个围绕”抓大事,即:围绕创新体制机制、服务科学发展创先争优,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破解制约科学跨越、率先赶超的体制机制障碍,当好党委、政府和编委的参谋助手;围绕转变工作作风、促进民生事业,通过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供更加科学高效的机构编制保障;围绕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创先争优,把服务于社会管理创新、服务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于社会管理工作机制格局优化作为工作重点,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围绕实施“双联”行动,严格落实帮扶责任,促进脱贫致富。

  (二)领导带头,班子建设明显加强。全面开展 “一诺三评三公开”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提出科学定诺、公开亮诺、全面践诺,认真抓好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组织评选三评工作,坚持做到了“三公开”。着重于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本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研究探讨了以“四个到一线”,即:了解情况到一线、检查指导到一线、服务保障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为主要内容的“一线工作法”入手,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提高面对面领导的能力和水平。先后派出5批支委带队的工作组蹲点帮扶,县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累计59天。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促进了班子整体团结,发挥了显著的核心作用。

  (三)强化队伍,干部素质明显提高。结合各科室职能特点,分门别类,采取集中组织与个人学习、“请进来”与“走出去”、专题辅导与讨论交流等行之有效的方法,重点对应知应会、业务技能等知识进行强化学习,打牢工作基础。“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不仅是服务群众的“直通车”,也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大课堂”,更是提升能力素质的“助推器”。通过积极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在积极为联系村群众兴办实事的同时,借助这个平台,让全体干部职工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反映社情民意、疏导群众诉求情绪、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过程中,磨练意志、锻炼本领,联村干部调查研究和反映民意的能力、与群众沟通交流的能力、宣传和推动党的惠农政策落实的能力、化解矛盾和疏导群众情绪的能力和破解农村发展难题的能力明显提高。

  (四)转变作风,工作效能明显提升。通过开展“五大行动”,打好“五大攻坚战”,全面实现“五个明显”目标。具体就是要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建章立制、深入整改,问责追究、严明奖惩为抓手,围绕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开展“服务提效”行动;围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开展“阳光用权”行动;围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开展“形象提升”行动;围绕强化监督检查,开展“监督问效”行动;围绕探索考核评价体系,开展“制度完善”行动。着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推进机构编制制度化建设,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实现了干部思想认识明显提升、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效率明显提高、行政执行力明显增强、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促进了机关效能的全面提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进步。

  三、积极探索机构编制部门机关党建工作新方法

  工作方法创新是机关党建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就机关党建工作而言,当前,党组织和党员的状况出现了许多新情况,遇到了许多新问题。着眼于新实践、新发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法才具有实际意义。要针对近年来特别是机构编制部门分设后机关党建工作人员少、任务重的实际,在工作方法上实现好“四个转移”,即: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第一线,放到依靠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上,使机关党建活动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把机关党的工作从会议文件和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转移到更好地调查研究、分类指导和组织协调上,知实情、想实招、办实事,进一步增强工作针对性,掌握工作主动权;把主要依靠兼职党务干部开展工作转移到更好地发挥专兼职党务干部整体合力上,调动和发挥好各方面工作的积极性;把党建工作传统教育管理模式转移到更好地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和手段上来,促进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科学化、现代化和多样化。要创新和完善机构编制部门机关党建工作领导方法和管理方法,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探索研究科学有效的机关党建工作成效评估体系,精心设计载体,严格奖惩制度,使机关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学”上下功夫。要继续深化理论学习,解放思想,尤其要系统性的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党建工作向前推进一步,学习就更深入一层,就要更解放一些,努力形成大胆探索、破解难题、创新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是在“实”上下功夫。立足本职岗位,立足于推动工作,通过创新党建工作的载体,开展党员纯洁性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把活动开展好、落实好、推进好,把对开展党建工作的热情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去、落实在具体工作中、贯彻在服务群众中。

  三是在“拓”上下功夫。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不断创新,进一步拓展党务公开内容,完善运行机制,通过持之以恒地开展党务公开工作,促进机构编制部门党建工作水平有新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