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开展自身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4-08-22 】 【选择字号:

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开展自身

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省编办的总体要求,现将《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开展自身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开展自身建设年活动,是机构编制部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创造性实践。全市机构编制部门一定要围绕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勤奋务实、开拓创新、公道正派”机构编制工作队伍的总目标,从加强思想、组织、业务、作风、制度、基础六大建设入手,按照市上《方案》确定的阶段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准确把握各阶段、各环节的重点任务,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六日

 

全市机构编制系统

开展自身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深入开展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工作,现结合正在进行的创先争优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二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五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的主题主线、主要目标、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科学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目标要求

通过集中开展自身建设年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勤奋务实、开拓进取、公道正派”的机构编制工作队伍,使全市机构编制机关有新气象、人员有新面貌、作风有新转变、工作有新成效,深入构建改革、管理、制度化建设“三位一体”和自身建设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科学发展。

三、主要任务

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集中开展自身建设年活动,主要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关于加强市县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定的六项任务进行。

(一)加强思想建设,确保政治坚定。狠抓政治学习,提升理论素质。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纪律,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加强思想文化建设,着力培育积极健康、昂扬向上、富有时代特征和时代精神的机构编制机关文化。

(二)加强组织建设,夯实组织基础。适时完善本部门“三定”规定,落实部门编制和领导职数,理顺和规范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建立与同级党委组织部门的协调机制,与同级财政、人社等部门的配合约束机制。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三)加强业务建设,服务发展大局。加强业务学习培训,熟练掌握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全面提升决策和执行力。紧密结合本县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构建服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统筹兼顾,开拓创新,努力研究和破解机构编制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四)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树立机构编制部门新形象。强化服务意识,做到主动服务、周到服务、热情服务、高效服务。引导和培育以严谨、求实、服务、创新等为主要内容的机构编制部门工作新理念。

(五)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完善机构编制工作制度,推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完善内部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效能。建立健全信息化工作制度,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

(六)加强基本建设,筑牢发展基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改善基础设施和办公环境。落实部门自身建设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的要求,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抓紧配备保障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和电子政务建设必要的设备,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四、活动安排

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年活动分深入动员、提高认识,梳理问题、查找原因,集中整改、重点突破,总结提高、扩大成果四个阶段。

(一)深入动员、提高认识阶段(20114月)

主要任务:市编办对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的基本情况进行调研,起草相关文件,进行活动启动前的准备工作。召开动员大会,进行思想发动。各县区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学习,增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汇报协调,争取党委、政府和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为开展自身建设年活动奠定基础。

基本要求: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之后,各县区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具体安排部署。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重点学习赵含栋同志在全省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年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李文卿同志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杨继军同志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年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和市上转发省上四部门《意见》的《通知》等,结合县区实际,对《意见》提出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订工作任务落实分解表,明确目标要求、确定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二)梳理问题、查找原因阶段(5月至7月)

主要任务:结合第一阶段工作情况,进一步梳理在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分析主要原因,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法,着手解决突出问题。

基本要求:全面落实《意见》所列具体内容,特别是针对六大建设的各项主要目标,按照落实《意见》工作任务分解表逐类逐项梳理问题,对照检查,分析原因,区分轻重缓急,着手进行整改。

(三)集中整改、重点突破阶段(8月至9月)

主要任务:结合第一、二阶段工作情况,集中整改问题,力求取得重点突破。

基本要求:一是对于梳理出的问题,要确定专人负责,分解落实到人,确定完成时限,集中进行整改;二是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制定整改进度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三是对于整改中确有困难的问题,要向党委、政府或上级主管部门及时汇报,争取支持,逐步解决。

(四)总结提高、扩大成果阶段(10月至12月)

主要任务:全面回顾自身建设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巩固机关自身建设的长效机制,扩大自身建设年活动成果。

基本要求:一是开展“回头看”,对照检查各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做好查漏补缺工作;二是建章立制,建立健全保障部门自身建设成果的长效机制;三是结合各自实际,丰富自身建设内容,扩大活动成果;四是召开总结大会,对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年活动进行全面总结。

机构编制部门的自身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集中性的自身建设年活动结束后,要结合实际,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一中心任务,对自身建设进行必要的规划,确定近、中、远期目标,坚持不懈地抓好落实。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自身建设年活动,是我市机构编制系统的一件大事。这次活动由各县区机构编制部门自行组织,分级负责,各自开展。各县区机构编制部门要积极争取同级党委、政府的有力支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和落实保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

(二)创新工作方法。自身建设年活动是机构编制部门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有效方法。要把查找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采取有效措施,深挖自身潜力,整合各方力量,努力开创部门自身建设的新局面。要建立联系机制,加强市县编办之间的横向和纵向联系交流。要丰富活动形式,充分运用学习培训、集中调研、业务宣传、电子政务等载体,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体现自身建设的成效。

(三)坚持统筹兼顾。把自身建设年活动与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完成机构编制各项业务工作相结合,突出重点、统筹谋划、分类指导、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推进,避免出现顾此失彼,确保自身建设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四)加强检查指导。市编办将加强对县区编办自身建设年活动的检查指导,开展不定期督查。各县区编办要努力解决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保证活动效果。各县区机构编制部门开展自身建设年活动的情况将作为2011年度全市机构编制工作考评奖励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考评范围。

(五)强化信息宣传。要加强工作交流,及时沟通信息,准确反映自身建设年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要充分运用工作简报、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自身建设年活动中取得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