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编办关于开展加强作风效能、优化发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4-08-23 】 【选择字号:

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加强作风效能、优化发展环境

集中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

 

机关各科局

为了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巩固效能管理年活动及机关作风效能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活动成果,根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开展“效能风暴”行动的要求,结合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从20125月开始,利用半年时间在全体干部职工中集中开展加强作风效能、优化发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现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以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为核心,以加强效能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切实提高工作效能,提升工作水平,努力把我办的综合整治活动推向深入,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任务

通过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和行政效能建设,切实解决干部职工身上存在的“庸、懒、散”问题和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依法办事、清正廉洁、不断创新的机关管理体系。

三、工作内容

(一)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的自查。检查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搞形式主义、工作不扎实的问题,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重点检查有无迟到早退现象,上班时间是否存在串岗聊天、游戏、打盹、中途离岗、酒后上班等现象,着重治理责任心和执行力不强,不求上进不思进取,工作涣散、效率低下,不尽职责、互相扯皮,拈轻怕重、作风漂浮等问题。

(二)加强政务公开和制度建设情况的自查。加强制度创新,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制度管人、制度管事。要不断探索并推行提高行政工作效率的新制度、新办法。重点检查政务是否公开、是否接受社会的监督,包括政策公开、收费公开、程序公开等,是否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

(三)加强机关履行职能及开展业务工作情况的自查。重点检查干部职工办事、办文等是否及时,程序是否规范有序,有无拖拉推诿、吃拿卡要等现象。是否存在缓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现象。

(四)加强行政决策情况的自查。重点检查机关重大事项是否按制度办理,做到民主、公开、公正;是否存在违反党和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上级机关决定命令、明知故犯的错误决策行为;是否存在不调查研究、不民主决策的主观盲目、主观武断、暗箱操作行为;是否存在当断不断贻误时机或因私废公造成重大损失的决策失职行为。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份,按照集中整治活动的内容和范围,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组织发动单位职工进行学习讨论,制定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加强作风效能、优化发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并将实施方案于515日前报市加强作风效能、优化发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自查自纠阶段。5月—8月,按照加强作风效能、优化发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的检查内容,对今年工作运行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彻底自查,不留死角。深挖本单位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整改纠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社会影响大易引发群体事件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整改。自查自纠阶段结束后,形成书面报告,于91日前报市加强作风效能、优化发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督查整改阶段。9月—10月,组织有关人员通过明察暗访、组织座谈、听取群众意见、重点抽查、接受举报等方式对本单位实施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的原则,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对工作不认真,查摆问题不细致、不彻底,不认真进行整改,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人员,进行严格问责并按照岗位职责进行考核。

(四)总结提高阶段。111日至1215日,认真总结开展加强作风效能、优化发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取得的做法、举措和成效,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工作成果,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并形成书面材料报市加强作风效能、优化发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及时组建工作机构,成立以市编办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织专门力量,确保活动深入开展。要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的原则,把开展加强作风效能、优化发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与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结合起来,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三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公务员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加强作风效能、优化发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相关文件,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机关加强作风效能、优化发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的重要性,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活动当中,以活动的开展促进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

(三)建立长效机制。以集中整治活动为契机,在解决重点问题的同时,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注重从制度建设和体制入手,在建章立制和体制创新上下功夫,学习借鉴外单位经验,努力探索作风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信息沟通,及时上报情况。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及时解决在机关加强作风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按时间、按要求、按阶段的工作任务,及时上报实施方案、总结报告等相关材料。

 

 

 

                  一二年五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