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支部委员会关于印发《市编办创建“三型”党组织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4-04-23 】 【选择字号:

 

市编办创建“三型”党组织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水平,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科学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根据市直机关工委的总体部署,市编办支部决定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以下简称三型党组织)活动,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任务,这对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创建“三型”党组织是改进作风的重要举措。重视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传统,改进作风是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这就充分表明了中央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建设“三型”党组织,从源头上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创造了必要条件。

创建“三型”党组织是着力提高执政能力的客观要求。开展创建“三型”党组织活动就是要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主导作用、广大共产党员的主体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坚持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执政第一要务,加强学习,不断创新,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时刻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切实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奠定坚实的思想、组织基础。

创建“三型”党组织是新形势下强化服务意识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正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着力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的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因此,“三型”党组织建设不仅顺应了时代的呼唤,也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选择。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抓好思想理论建设,着力提高党性修养。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修改的《党章》的学习为重点,认真制订年度学习计划,推行三个一学习制度,即 “每年开展1次专题培训、每半年组织1次主题实践活动、每季度开展1次党课学习”,党员“日学1小时、月读1本书、年写1篇调研文章”;要建立科学的述学、考学、督学机制,健全和完善党员学习笔记、学习档案,并把学习考评情况纳入党建目标管理;要强化党员学习教育阵地建设,依托党员活动室,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使广大党员学习有课堂、活动有场所、教育有阵地。配合机关工委继续抓好科级及以下党员的集中轮训。

2.抓好岗位职责教育,着力提升能力素质。要加大党员干部岗位职责的教育培训力度,以科(中心)为单位,深入开展以履行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及提高业务能力为主的岗位技能培训,采用“集中学习、个人阅读、心得交流和专题研讨”等方式,交流工作亮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措施和办法,不断提升学习的互动性、趣味性,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3.抓好道德素质建设,着力弘扬核心价值观。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加强党员干部“德”的培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做社会主义文明风尚的引领者、倡导者和实践者。广泛开展“读书、荐书、评书”活动,使党员干部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净化心灵,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为履行好机关职能使命构筑“精神高地”。

4.抓好学习型示范党组织创建,着力打造党建品牌。要按照“注重实效、科学选点、典型引路、带动全面”的原则,突出抓好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创建活动,大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通过典型引导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加快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1.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此项活动为抓手,坚持从我办实际和工作性质出发,结合正在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不断加强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教育,有针对性的解决联系和服务群众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开展“七联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城乡党组织联帮共建活动。要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城乡党组织联帮共建活动的意见》(市直工委发〔20121号)精神,结合双联行动,与我办定点帮扶村张家川县恭门镇天河村党支部之间开展以“七联三提升”(组织联系、阵地联建、党员联帮、活动联谊、实事联办、教育联动、发展联手,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工作水平明显提升、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城乡党组织联帮共建活动。与天河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相互交流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不断拓展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功能,着力提高城乡基层党建工作的融合度。

3.开展党支部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按照“一件实事、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的要求,充分发挥我办在政策、人才、信息等方面优势,积极加强与相关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为张家川县恭门镇天河村启动实施低压管道灌溉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天河村农业灌溉问题。通过为基层和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逐步形成从基层汲取营养、为基层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

4.不断探索构建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要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要求,从我办实际和群众需求出发,探索构建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以完善建立“优、老、高、困”党员档案为重点,在节日期间开展慰问老党员等活动,着力构建党内关怀机制。积极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引导办理制、限时办结制,不断提升公众的满意度和信任度。积极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

(三)积极探索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围绕持续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以大力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不断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理念和方法。

1.不断更新观念。要消除机关党员干部素质相对较高,机关党建工作抓与不抓无关紧要;机关党建工作任务较软、内容较虚、不直接从事经济工作和业务工作,难有大作为;机关党建工作就是组织一下学习、发展几个党员,工作要求不高;机关党建工作做多了会越权越位、被人误解的误区,不断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运行机制,拓展新的领域和空间,以创新促发展,以创新树形象。

2.不断创新思路。要紧扣“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科学谋划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路。要联系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找准机关党建的位置;要紧跟省、市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确定机关党建工作的内容;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不断完善服务手段;要突破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思维方式,把思路从就党建抓党建和自我封闭的定势中解脱出来,凡是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都要积极探索,努力延伸和扩大机关党建工作的触角和领域。

3.不断改进方法。办党支部要主动融入我办中心工作,通过创新工作方式和活动内容,更好地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协助办领导解决好我办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体现党支部的自身价值。要针对党支部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制约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作用的突出问题、党员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坚持分类指导、责任到人、逐项解决,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要通过阵地建设、制度建设、成果展示、党员先锋岗争创等措施,展现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成效,不断激发机关党组织的自身活力。要善于调查研究,总结先进典型,分层分类培树典型,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三、组织领导和有关要求

成立由市编办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编办创建“三型”党组织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我办创建“三型”党组织日常工作。具体工作中,要认真落实好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全面领会精神。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创建“三型”党组织活动的文件,充分认识创建“三型”党组织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相关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到活动中去,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办创建 “三型”党组织活动扎实开展。

二要发挥表率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中心)负责人要立足本职工作,并结合分管和所在科(中心)干部队伍现状,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提高思想认识,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推进工作,坚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自觉维护机关形象,以自身良好的作风带动机关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高、工作质量上水平。

三要坚持统筹兼顾。要将创建“三型”党组织活动与各项业务工作相结合,与双联行动相结合,与效能风暴行动相结合,自觉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注重统筹兼顾,精心谋划,科学安排,有序推进,确保创建“三型”党组织活动和各项工作相互配合、相互促进。

四要加强督促检查。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创建“三型”党组织活动的督促检查,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交流、经常性督查等方式,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