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县委编办认真谋划2020年机构编制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11 】 【选择字号:

    近期,武山县委编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在认真总结2019年机构编制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编办主任会议、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着力点,深刻认识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谋划2020年全县机构编制工作。
  一是巩固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成果。认真做好机构改革后续工作,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全面掌握涉改部门和单位机构运行、“三定”规定执行等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新机构规范顺畅运行。继续深化洛门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进一步巩固提升改革试点成果。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大机构整合力度,优化布局结构,准确定位职能任务,增强公益属性。
    二是稳步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省、市的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乡镇机构设置方案,加快推进乡镇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工作,确保按时间节点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目前,《武山县乡镇机构设置方案》经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已上报市委审定。
  三是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严格落实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控制等规定,完善配合协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加强机构编制的监督检查,切实强化对违纪违规行为的追责问责,坚决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是加强电子政务体系建设。依托现有管理平台,进一步优化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和数据分析,及时更新运转系统,实现对机构和人员编制的动态管理和监测预警,使机构编制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加快推进电子编制证推广应用工作,进一步提升电子政务体系建设水平。

  五是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认真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的审核工作,并按照3%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查。按照《武山县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及时做好涉改事业单位的变更登记工作。按照《武山县机构改革方案》,全面完成涉改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变更赋码工作。

  六是继续抓好脱贫帮扶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紧紧围绕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切实履行帮扶责任,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抓好到户产业帮扶,协调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做好特殊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引导帮扶村群众发展富民增收产业,增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