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赴外考察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09 】 【选择字号:

为学习借鉴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先行先试地区的成功经验,抓好武山县洛门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市领导安排,2019710日至15日,由市委编办主任仙松涛带队,组织市委编办、武山县政府、武山县委编办、洛门镇政府等单位负责人一行7人,赴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庙坝镇、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蔡家坡镇等地学习考察。

庙坝镇、蔡家坡镇虽然分属两省、相隔较远,但均为2010年全国首批25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在下放行政管理权,建立权责匹配机制、下放干部管理权、提高财税分配收益、优化镇村治理模式等方面亮点突出,形成了可供借鉴的成功经验。庙坝镇面积71.05平方千米,人口4.24万,是达州市大竹县的南大门、融入重庆的"桥头堡。大竹县在项目、财政、税收、土地等方面对庙坝镇予以支持,特别是连续3年每年为庙坝镇单独安排不少于100亩新增建设用地年度计划指标、县级财政连续3年每年按不低于市级财政配套资金的2倍等配套政策,为庙坝镇发展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2018年,庙坝镇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3.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0599元。蔡家坡镇面积208.5平方公里,人口22.78万,是陕西乃至中国西部第一大镇。该镇按照镇级建制、县级职能、镇区合一、精简高效的原则,与宝鸡市派出机构蔡家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合并设置,镇党委、政府、人大、政协为副县级,内设10个正科级办、站、中心。岐山县每年补贴1000万元,支持蔡家坡镇发展。2018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151.4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213元,荣登《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发布的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榜单。

此次学习考察对于抓好洛门镇试点改革后续工作、圆满完成试点改革主要任务具有积极意义和现实作用。通过学习考察,参与试点改革人员开拓了视野,积累了经验,受到了启示启发。考察结束后,形成了《扩权强镇添活力,改革体制促发展》的考察报告,分送省委编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为巩固洛门镇试点改革工作成果、开展全市乡镇街道改革提供了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