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委编办创新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27 】 【选择字号:

为全面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水平,天水市委编办不断规范和优化登记管理服务,创新工作思路,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构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新格局。

一是规范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在认真贯彻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基础上,以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全面分析了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现状,制作登记事项办事指南,流程图,列明各项业务的办理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结果,通过市委机构编制网站、“事业单位在线网”等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调整理顺登记管理体制涉及的内外关系,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职责,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为登记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二是严格办理程序,推动工作开展。严把登记审核关口,重点对事业单位的设立条件、资产情况、业务活动等进行仔细审查,并实行受理人初审、审核人复审、负责人终审的审核制度,目前共办理设立登记7个,变更登记113个;建立健全事业单位日常登记情况、年度考核情况、公示信息核查等管理台账等档案262册,做到专人管理、动态维护,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对未依法办理设立登记、变更登记等违反登记管理条例、细则的行为,不予办理相关业务,并及时向其他成员单位通报,会商解决办法,及时予以处理。

三是创新服务理念,优化办理流程。力推服务承诺制、即时办结制,建立QQ和微信工作交流群,指派专人第一时间对法人登记业务咨询等情况进行答复;对事业单位的问询实行即时解答和全程服务,切实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对上网操作有困难的单位,帮助进行现场操作,使其顺利通过事业单位网上申报、主管部门网上审查、登记管理机关网上受理等环节,全面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