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县委编办“四个回头看”确保“三定”规定落实到位

【来源:法规科 | 发布日期:2020-01-13 】 【选择字号:

为保证机构改革后“三定”方案的科学、规范运行,武山县委编办开展对部门 “三定”规定“回头看”,确保部门依法行政,把“三定”规定落实到位。

一是回头看职责,确保机构高效运行。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对照部门“三定”职责,通过实地调研座谈,逐条逐项了解部门职责关系是否理顺,职责边界是否明确。针对部分职责衔接不到位的及时纠正,推动部门职责职能深度融合,有效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发生,确保部门“三定”职责优化,规范运行。

二是回头看管理,确保编制科学规范。对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规格、机构编制等进行“回头算”,进一步核实各部门挂牌、内设机构调整、干部任命、办公场所调整、重点领域统筹协同和分工机制建立是否到位,内设股室名称、编制数、领导职数是否科学规范、准确合理。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编委领导汇报。

三是回头看划转,确保工作平稳过渡。对涉改部门(单位)人员转隶工作进行回头看,主动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衔接,从编制划转、工资关系入手,以干部的任免文件和移交清单为依据,对原已明确转隶的人员办理人事、工资关系调整及出入编手续,对人员未到位、编制未划转、工资关系未调整的,督促限期完成转隶,确保部门工作无缝对接、平稳过渡。

四是回头看台账,确保数据完整准确。依据各部门新的“三定”规定,及时更新机构编制台账,撤销不再保留的机构,及时建立新设机构,变更重新整合和更名的机构,及时调整部门隶属关系,实现台账编制数、内设机构数、领导职数和实名制系统信息数据相一致。依据组织任免文件、人事调动等文件,修改涉改人员信息,对各部门和单位的人员调动等事项及时更新维护,确保实名制数据台账真实、完整、准确有效,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供稿:侯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