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监督检查—50问(一)

【来源:福建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24-03-21 】 【选择字号:

      1.什么是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答:指具有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权限的组织按照有关规定实施的督导、督查、检查、核查、评估、调查、处理、问责等活动的总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机构编制管理,严明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坚决保证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2.什么是机构编制纪律?

  答:指为保障机构编制工作顺利进行,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秩序,要求有关组织和人员必须遵守的各类规定的总称。机构编制纪律是党和国家纪律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组织、全体党员以及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必须遵守。

  3.什么是机构编制报告制度?

  答:指地方各级机构编制委员会向上一级机构编制委员会、中央和地方各部门党组(党委)向本级机构编制委员会,每年书面报告上一年度的机构编制重要事项的制度。机构编制报告制度是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的具体体现。

  根据《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地方各级机构编制委员会应当于每年3月底前,向上一级机构编制委员会书面报告上一年度的下列重要事项:(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二)执行机构编制党内法规、法律及行政法规、相关政策及决策部署情况;(三)落实机构改革、重大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的情况;(四)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情况;(五)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情况;(六)查处和纠正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情况;(七)机构编制工作中具有在更大范围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八)其他应当报告的重要事项。

  中央和地方各部门党组(党委)应当于每年1月底前,向本级机构编制委员会书面报告上一年度的下列事项:(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机构改革、重大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二)执行机构编制党内法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规定情况;(三)执行三定规定、权责清单和机构编制批复情况;(四)在权限内使用和调整机构编制资源情况;(五)对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查处以及所涉问题整改情况;(六)机构编制工作中具有在更大范围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七)其他应当报告的重要事项。

  4.什么是机构编制管理评估?

  答:指各级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根据职责权限,按照科学合理的评估指标和程序,对有关机构编制申请事项、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进行客观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重要依据的活动。

  5.什么是机构编制管理权限?

  答:指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各级编委及其办公室管理机构编制事项的职责范围。机构编制管理权限有严格规定,以机构编制事项动议为例,凡涉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大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只能由党中央启动;地方各级党委可以提出本地区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动议;地方机构编制委员会可以根据规定权限,对本地区相关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提出动议;各部门党组(党委)可以对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领导职数等事项调整提出动议。

  6.什么是机构名称? 

  答:指机构基本属性以及特殊性的综合反映的称呼。一个完整的机构名称,应该反映出该机构的职责任务、行政区划、隶属关系、规格级别等。机构名称一般由区域名+职责名+类型名等三部分组成。《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规定机构编制工作必须严格执行本条例的各项规定,严禁以下行为:……(二)擅自设立、撤销、合并机构或者变更机构名称、规格、性质、职责权限,在限额外设置机构,变相增设机构或者提高机构规格。

  擅自更改机构名称案例

  [案情介绍] Y市是服装名城,拥有众多国内知名的服装品牌。Y市的服装业历史悠久,2003年该市就设立了Y市服装博物馆,为市文化局正科级下属的事业单位,重点以展示中国服装服饰文化和历史为主题内容。

  近年来,在Y市服装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周边地区的服装业也发展很快,对Y市的服装业市场构成了一定的竞争。为了进一步提高Y市服装业的知名度,市文化局局长D某与博物馆馆长H某商量,决定将“Y市服装博物馆更名为中国服装博物馆,以更好地展示悠久的服装文化。20138月,Y市服装博物馆未经任何审批手续,对外正式悬挂了中国服装博物馆的标牌,刻制了公章。20142月,该博物馆中国服装博物馆名义向全国发函,公开征集; 中国服装服饰历史品件,以进一步丰富服装博物馆的馆藏。201410月,因该博物馆硬件设施不达标,一些征集来的珍贵服装文物损毁。

  [处理意见]1.按照《解释》第一条超机构限额设置机构或者变相增设机构,擅自设立机构或者变更机构名称、规格、性质、职责、权限的,对有关责任人员,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第一百二十七条的规定处理和《党纪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七条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在工作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的规定,可给予D某、H某党内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2.Y市服装博物馆未经任何审批手续,擅自更名为中国服装博物馆,应宣布其更名行为无效,恢复原名称和标牌。

  7.什么是机构重叠? 

  答:指同一层级的党委政府或同一部门(单位)中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职责相同、相近的机构或内设机构。机构重叠实质是职责重叠,往往造成管理资源浪费、推诿扯皮、行政效率低下。

  8.什么是变相增设机构?

  答:指表面上没有增设机构,但事实上增设了机构,以规避机构管理的行为。变相增设机构问题的常见情形:一是名义上是加挂牌子,实际上独立配备了一整套领导班子和办事机构。二是设立以履行行政职能为主的事业单位,变相规避行政机构限额。三是临时机构或其他非常设机构的任务已经完成但长期未撤销,借该机构的从事其他业务活动,进行实体化运作。

  9.什么是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答:指机构编制部门对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和人员配备进行动态、实名管理,并与组织、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信息共享,确保具体机构设置和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一致,实际配备的人员与批准的编制和领导职数相对应的管理方式。根据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要求,机构编制部门管理范围的机关、事业单位,应当纳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范围。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主要内容包括机构、编制、领导职数等情况,以及使用编制和领导职数的实有人员信息情况。

  10.什么是机构编制纳入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 

答:指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在结合巡视巡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时,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一并进行检查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