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23-01-17 】 【选择字号:

 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公开时间:2023-1-17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共天水市委 天水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共天水市委 天水市政府关于全面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现将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是市委主管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职能机构,是市委工作机关,为正县级,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是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承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负责拟订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市委编办工作规则和规范性文件;指导、协调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工作;拟订市级机构改革方案,审核各县区机构改革方案。

(二)负责统一管理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机关,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机关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人员结构比例和领导职数等机构编制工作;协调市级各部门及县区之间的权责划分。

(三)负责审核审批市直各部门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审核和调整县区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总额;负责审核市政府派驻外地办事机构的机构编制;负责省委编委下达的各类专项编制的分配和管理工作。

(四)负责拟订全市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审核调整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审批调整市、县两级所属的副县级以下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指导、协调市县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

(五)负责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解释、清理、汇编工作;承担、参与有关行政复议工作;负责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理论研究工作。

(六)监督检查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三定规定、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落实、执行情况;负责全市机构编制的法制建设,建立机构编制部门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约束机制;负责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的预防和查处;负责全市机构编制考评奖励工作。

(七)负责贯彻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社会信用代码管理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市直机关、群众团体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年度报告公示工作;负责市直机关、群众团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指导、协调、检查县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信用等级评定等工作。

(八)负责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机构编制信息宣传和统计工作;负责全市机构编制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县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工作。

(九)负责全市机构编制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机构编制责任审计的组织实施工作。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市委编委和省委编办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正县级党委机构,是一级预算单位,由本级组成。

内设综合科、法规科、机关科、事业科、县区科、事改科、督查科;下设正科级行政机构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加挂市党政群机关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局牌子,科级建制;下属正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市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三、部门预算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全年收入

2023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预算收入607.2万元,比2022446.28万元增加160.92万元,增长36.0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07.2万元,2022446.28万元增加160.92万元,增加的原因是:一是编报2023年预算时,实有人数比上年度增加2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二是由于2022年工资调标以及工资正常晋升,社保缴费基数增高,人员经费增加;三是编报2023年预算时,将过渡期奖励性补贴和车改交通补助纳入预算,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二)全年支出

2023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支出预算607.2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60.92万元,增长36.06%

1. 基本支出

2023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基本支出587.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14.06万元,公用经费73.24万元。比2022基本支出预算414.94万元增加172.36万元,增长41.5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编报2023年预算时,将过渡期奖励性补贴和车改交通补助纳入预算,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二是实有人数比上年度增加2人,人员经费增加。

2. 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情况

2023年项目支出19.9万元,比2022项目支出31.34万元减少11.44万元,降低36.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机构法人变更经费;二是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运行域名的数量较上年减少,域名运行经费缩减。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涉密项目不公开)

2023年项目支出19.9万元,其中:全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经费0.9万元;电子编制证年度维护费5万元;物业服务费4万元;机构法人变更经费10万元

(三)政府支出功能分类指标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1.58万元。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67万元

3. 卫生健康支出24.14万元。

4. 住房保障支出30.81万元

(四)非税收入

2023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无非税收入。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3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四、部门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一)三公经费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0.3万元,比20220万元增加0.3万元,增长100其中:

1. 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20220万元无增减变化。

2. 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20220万元无增减变化。

3.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20万元无增减变化。

(二)培训费

培训费3.85万元,比2022年预算2.25万元增加1.6万元,增长71%,主要原因:编报2023年预算时,实有人数比上年度人数多。

(三)会议费

会议费0.3万元,比2022年预算0万元增加0.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编报2022年预算时,未将会议费列入预算

(四)机关运行

机关运行费93.14万元,比2022年预算59.59万元增加33.55万元,增长56.3%,主要原因:一是编报2023年预算时,将车改交通补助和项目经费列入机关运行经费;二是实有人数比上年度增加。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52万元(主要为定点会议服务、定点印刷服务);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96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止20221231日,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固定资产原值为97.88万元,累计折旧59.68万元,固定资产净值38.2万元。其中:通用设备259件,资产原值81.54万元,累计折旧54.43万元,资产净值27.11万元;家具、用具、装具248件,资产原值16.34万元,累计折旧5.25万元,资产净值11.09万元。没有单价2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没有房屋、车辆、土地、专用设备等固定资产。

2023年拟采购固定资产9.85万元,主要包括通用设备。

(三)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1.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

2023年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预算实行绩效目标的项目4个,主要是其他运转类和特定目标类,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9万元,占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其中:全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经费0.9万元;电子编制证年度维护费5万元;物业服务费4万元;机构法人变更经费10万元。整体绩效目标:为了加强和规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推动全市政务公益域名注册管理工作顺利进行,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质量、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保障天水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正常开展,推动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 项目绩效目标

1)全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经费

项目类别:其他运转类

项目总投资:0.9万元

项目概况:根据《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甘机编办发〔201168号)规定的费用标准,我市2023年度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续费费用为0.9元。

项目实施计划:按照中央编办要求,一次性支付中央编办域名费用。

项目总目标:为了加强和规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推动全市政务公益域名注册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年度绩效目标:一是保障我市2023年度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续费全部完成,各个机关事业单位域名能够正常运行。二是体现履行社会管理职能和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标识。

2)电子编制证年度维护费

项目类别:其他运转类

项目总投资:5万元

项目概况:根据《关于在全省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工作的通知》(甘机编办发〔201778号)要求,各市州电子编制管理证建设工作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各市州编办组织实施,所需费用和电子编制管理证的维护费用由各级分别承担。天水市机构编制电子编制管理证系统现已经建成,技术服务期限为三年,市委编办需按照合同要求每年支付技术服务费5.00万元。

项目实施计划:技术服务费在合同签订后每年1231日前由市委编办一次性支付5.00万元给技术方。

项目总目标:电子编制管理证工作是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内容的丰富和延伸,是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质量、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年度绩效目标:一是使机构编制管理及实名制管理工作符合信息化建设新要求。二是是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质量、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三是同级机构编制协调配合部门可依据电子编制管理证办理相关业务,实现信息共享。

(3)物业服务费

项目类别:其他运转类

项目总投资:4万元

项目概况:按照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和市城投公司有关通知要求,选聘天水市天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办公楼提供物业管理服务。根据《天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天水市财政局关于市直单位集中办公区物业服务费收缴有关事宜的通知》(天管局发〔201895号)规定的收费标准及与天水市天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物业管理服务协议,每年应支付物业服务费4万元

项目实施计划:物业管理服务费在合同签订后每年6月末收到有效的物业服务费发票后由市委编办一次性支付4万元。

项目总目标:按照物业管理服务协议,物业公司为市委编办办公楼提供规范、科学、高效的物业服务,保证办公环境,并通过持续的改进和提升,维护办公楼的良好秩序。

年度绩效目标:提供办公楼的设施设备日常保养服务、设备设施运行与维护服务、物业分部位日常保养服务、物业不同部位的环境卫生服务、物业区域内秩序维护与安全的服务、物业区域内会务服务、物业区域内室内外绿化服务。

4)机构法人变更经费

项目类别:特定目标类

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

项目概况: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关于公布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财综〔200878号)的通知,国家对中编办征收的事业单位登记费(第71项)取消和停止征收后,为确保我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转,此项费用由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项目实施计划:1.积极稳妥分类,创新事业单位管理。2.积极宣传部署,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开展以年度报告工作为主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通过年度报告公示、登记,依法监管,掌握事业单位的活动情况、运行状态和发展趋势,为实现对事业单位的跟踪、登记管理创造条件。3.继续加大双随机、一公开公示信息抽查力度。4.6月底预算执行率达到50%12月底前预算执行率达到100%

项目总目标:根据国务院《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若干规定》,负责实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年度绩效目标:不断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水平,健全登记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做好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党政群机关信用代码信息更新工作。继续加大双随机、一公开公示信息抽查力度。强化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推进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

六、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 基本支出: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保障正常运转,完成正常工作任务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 项目支出: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 “三公经费: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 政府性基金:指为支持特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的具有特定用途的财政资金。

6. 其他收入:指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

7.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的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9.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

11. 住房保障支出:指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12. 住房公积金:指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依据市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附件1  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2  全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经费绩效目标

附件3  电子编制证年度维护费绩效目标

附件4  物业服务费项目绩效目标

附件5  机构编制法人变更经费绩效目标

附件1-5.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