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县委编办管好“一池水” 让编制资源“活”起来

【来源:清水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3-08-15 】 【选择字号:

      清水县委编办坚持把控编减编、合理用编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严控编制总量不变的前提下,统筹调配50名事业编制,探索建立县直事业单位人才编制周转池,更好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刚性需求,进一步实现资源配置效益的最大化和使用效率的最优化。
     全面“蓄水”,有效盘活编制资源。坚持严把总量、盘活存量、统筹高效、用好盘活原则,破除编制一核定终身的观念,在保证各单位最低编制限额的同时,加大部门间编制统筹调配力度,及时收回因自然减员、人员调出等出现的空编进行集中统一管理,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单位“空编闲置”和部分领域“无编可用”的矛盾。
     科学“用水”,优化配置编制资源。从长年空编和职能弱化的事业单位逐步统筹调剂出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由县委编办统一掌握、动态管理、专项使用,专门用于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用编需求,为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提供编制保障,有效发挥编制资源的导向作用,实现编制资源动态活化,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严格“管水”,有效规范编制资源。县委编委印发《关于设立县直事业单位人才编制周转池的意见》,坚持编制前置审批原则,对周转池编制实行单列管理,建立人才编制周转池使用台账,使用周转池编制必须与被引进的人员实行人编“捆绑”、实名管理、一一对应、专编专用。同时经常性跟踪了解人才工作现状和作用发挥情况,定期评估引进人才编制使用效益,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编制保障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