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效能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0-08-25 】 【选择字号:

       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通过强化联动、优化功能和严格约束等举措,进一步强化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发挥机构编制在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有力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效能和服务中心工作水平。

       强化联动,提升管理水平。《条例》规定:“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对编制实行实名管理,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共享的信息平台”。按照《条例》规定要求,市委编办在日常维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内部和其他部门间分工协作,发挥“前道”关口作用,用编审批作为人员调动、招录招聘的依据,进出编手续作为社保登记、工资发放的依据。针对重大或特殊问题,形成组织、编办、财政、人社、国资多部门会商机制,保证工作顺利推进。

  优化功能,强化数据应用。坚持机构编制统计月报、季报制度,做到数据更新及时、准确,确保与上级实名制系统的有效对接。今年集中开展数据完善工作,上半年共维护机构数据5094条,人员信息19433条,远高于去年同期调整量,有力地促进了机构编制数据的精准性。根据省委编办对系统的升级改造,完善统计分析功能,开展全市机构编制使用情况统计分析,研究机构编制使用趋势,并将此作为日常用编用职申请、动态调整机构编制资源、合理制定招录招聘计划的重要依据。

    严格约束,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规定,严格机构编制权限管理,向市直部门和县区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请示事项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和县区机构编制部门机构和人员编制管理权限,从源头上杜绝机构编制违规问题发生。同时,按照实名制管理工作要求,严格工作规程,程序性禁止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性和纪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