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30 】 【选择字号:

机关各科(局)、电子政务中心

为进一步规范市委编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垃圾分类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根据《天水市进一步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市委编办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生活垃圾分类控增量、促减量、提质量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和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在办公区域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建立以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为垃圾分类基本类型的投放点。积极对接资源回收企业,做好垃圾收运,努力做到应分尽分、应收尽收。有效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切实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和机关文明形象,努力打造节约型机关和争创文明单位。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局)、电子政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由综合科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安排部署、宣传引导、督促检查等日常事务,实时掌握生活垃圾分类落实推进情况。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配合,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将生活垃圾分类落实到个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

三、宣传教育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细则,提高思想认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生活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准确性。充分利用办公区域宣传栏、微信、QQ、钉钉等载体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宣传,使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干部职工心中。扩大宣传范围,结合精准扶贫、创建全国文明城,在职党员先锋行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志愿活动,分发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普及科学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基层垃圾分类意识,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尽力、人人作为的良好氛围。

四、岗位职责

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员、专管员、督查员、保洁员四员管理制度,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互相监督。宣传员牵头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专管员负责督促保洁员做好垃圾分类设施保养工作,保持分类设施的完好率和整洁度,并联系垃圾收运单位,按规范及时清运垃圾。督查员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干部职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员、专管员、督查员由综合科人员担任。保洁员负责每日对各楼层垃圾进行收集、清理并集中到堆置点;做好公共场所垃圾桶的清洁工作,确保干净整洁完好;对各办公室分类错误的垃圾进行分拣,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实施办法

按照分类要求,在办公楼每层卫生间公共区域分别设置垃圾投放点,配置分类垃圾桶,垃圾桶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并在适当位置张贴《天水市公共机构常见生活垃圾分类细则》,确保垃圾投放有序规范。各科室配置两个普通垃圾桶,自行对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预分类,并根据实际情况投放至垃圾投放点对应分类垃圾桶。对于产生的有害垃圾和餐厨垃圾,直接投放至垃圾投放点对应分类垃圾桶。

、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增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建立垃圾分类台账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检查梳理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台账,每季度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期上报统计数据和相关情况;三是做好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检查、不定时抽查垃圾分类工作对工作落实不力的科室及个人要予以通报,确保将工作责任压紧落实;四是建立长效机制通过组织实地参观学习等方式,及时发掘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创新管理,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有效推进

   

附件:天水市公共机构常见生活垃圾分类细则

 

  

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113           

 

 

 

附件 

 

天水市公共机构常见生活垃圾分类细则

 

一、可回收物。可回收物就是再生资源,指生活垃圾中未经污染、适宜回收循环使用和资源利用的废旧物品,主要包括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等五类,是现阶段生活垃圾分类的主要工作和影响垃圾减量的重要因素。可回收物回收箱为蓝色容器。

(一)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

主要品种:包括废弃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投影仪、电视机、空调机等。

(二)其他可回收物

主要品种:

1.纸类:a.平面纸张:报纸、复印纸、宣传单、包装纸、信封、硬纸板等;b.纸盒(箱):纸板箱、包装盒(如点心盒、纸巾盒)、牛奶(饮料)利乐包装等。

2.塑料类:a.瓶类:PET塑料瓶(矿泉水瓶、饮料瓶)、硬质塑料瓶;b.其他容器类:塑料盒(如冰激凌盒)、塑料杯(如酸奶杯、果冻杯)、软桶等;c.包装类:塑料袋、保鲜袋(膜)、包装袋(如零食包装袋、快递包装袋)、塑料泡沫、气泡缓冲材料、水果网套、热饮(如咖啡杯)杯盖等;d.其他塑料制品:废弃塑料文具等。

3.玻璃类:玻璃瓶、白炽灯泡、碎玻璃、其他玻璃制品。

4.金属类:金属罐(如易拉罐)、金属盒、其他金属制品、金属文件柜。

5.办公用品类:沙发、茶几、办公桌、文件柜、椅子等办公家具

二、有害垃圾。指生活垃圾中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物质,必须单独收集、运输、存贮,由环保部门认可的专业机构进行特殊安全处理。有害垃圾收集箱为红色容器。

主要品种:

1.电池类: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如纽扣电池、手机电池。不含普通干电池(如1号、5号、7号电池,因其生产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技术要求,现作为其他垃圾投放)。

2.含汞类:废荧光灯管、废节能灯、废水银温度计、废水银血压计、荧光棒等。

3.打印机墨盒、激光打印机硒鼓。

4.废药类:过期药品为有害垃圾,装药片的瓶子可以根据材质作为可回收物投放。

5.油漆、废农药类:废油漆、废农药、杀虫剂等残余液体,需和容器一起作为有害垃圾投放。

三、餐厨垃圾。公共机构产生的餐厨垃圾,主要为食堂剩菜、剩饭及烹饪过程中产生的菜帮菜叶、肉类鱼虾废弃部分、蛋壳等。纸巾、牙签等不可生化降解,需与餐厨垃圾分开投放。餐厨垃圾投放箱为绿色容器。

四、其它垃圾。指除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外的其他生活垃圾,即现环卫体系主要收集和处理的垃圾。其他垃圾投放箱为灰色容器。

主要品种:

1. 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废弃物中不可回收的部分。

2. 纺织类、木竹类废弃物中不可回收的部分,如拖把、抹布、牙签、一次性筷子、树枝等。

3. 灰土类、砖瓦陶瓷类废弃物、其他混合垃圾,如清扫渣土、陶瓷碗碟、大块骨头、植物硬壳、枯萎花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