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赴天河村开展帮扶项目调研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20-04-03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市委编办积极做好本单位扶贫帮扶工作,班子成员和全体帮扶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抓紧抓实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冲刺清零、“三抓三盯三解决”等工作,有力促进张家川县恭门镇天河村帮扶工作任务落实,2018年底天河村实现整村脱贫。去年底,按照“脱贫-巩固-提升-振兴”的思路,结合天河村产业发展现状,市委编办专门研究制定《天河村产业发展规划》和《天河村帮扶项目计划清单》,提出建设“天河生态产业园”构想,规划建设“一园三区”(养鱼区、养牛区、养蜂区),努力打造天河游、天河鱼、天河钓、天河蜜四大品牌,力争实现脱贫攻坚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经过前期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先后六次实地考察,深入思考研究和多方论证,天河村产业发展规划已经成型。

      仙松涛一行先后参观了天蜜养蜂厂、养牛厂,实地查看了养鱼厂的选址,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听取了镇、村两级相关同志关于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后,仙松涛指出,经过多年来的帮扶,市委编办与天河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虽然天河村已经脱贫,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要脱贫更要致富。巩固脱贫帮扶工作成果,进一步促进群众富民增收,让村民们过上美好生活,推动天河村长期可持续发展是大家心中更大的期盼。要尽快将天河村产业发展从单一的种养殖扶贫产业发展转换到乡村振兴的产业兴旺上来,严格按照《天河村产业发展规划》,扎实推进“一园三区”建设,实现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良好态势。一是按照优先发展产业原则,启动2020年度项目建设,协调项目资金70万元完成天河村冷水鱼养殖项目建设;二是提升天河村三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方式,规范养牛场、养蜂场的运营模式,由原来单一的居家肉牛养殖、养蜂采蜜产业等拓展成牧草种植、饲料加工、有机肥生产、养殖培训、蜜蜂繁殖销售、蜂箱制作等“公司+农户+合作社”的运行模式,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三是将产业兴旺与农业现代化紧密结合,通过合作社流转山地400亩种植紫花苜蓿,为养牛户提供牧草,流转川地100余亩采用机械化种植冬小麦;四是在原有种养殖产业基础上,鼓励多元产业发展,结合天河村人文地理、生态环境等特点开发乡村旅游和休闲娱乐项目。

  李凤奇表示,市委编办对天河村产业发展规划思路好、理念新、项目规划全、产业选择准,符合天河村实际,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产业发展需要人才主体和企业支持,产业壮大更需要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市科协将发挥科技人才资源优势,以科技成果为纽带,精心组织科技特派员到天河村开展科技扶贫,介绍相关企业到村投资建厂,为天河村产业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和帮助。

  调研期间,市科协开展了“送科技下乡、促产业扶贫”活动,邀请市委党校副教授王源远围绕乡村旅游和产业振兴方面为镇村干部、专业合作社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进行了专题辅导,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耐心讲解相关科技知识,群众反响好。同时,市科协为天河村免费赠送《农村政策与法规》《农民科普知识读本》《农产品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等科技图书1000多册。

(供稿:范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