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着力改进“五风”推动作风建设年活动走实走深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18 】 【选择字号:

      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委编办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措施,突出抓好思想作风、学风、文风会风、工作作风和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推动作风建设活动走实走深。

      一、突出“四个抓手”,加强思想作风。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始终把思想作风建设放在作风建设的首要位置,不断打牢政治思想基础。针对政治站位不高、政治“三力”不强、全局观不浓、宗旨意识不强问题,严格执行三项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集体学习制度、政治生日制度),落实四项措施(制定学习计划、配发学习书目、编印学习资料、用好学习平台),采取“五学”方式(原著深学、领导带学、以考比学、以问促学、以讲活学),突出五方面重点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及省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规定),切实增强干部“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两个确立”。

      二、完善“四项制度”,切实端正学风。坚持把能力素质提升作为作风建设的有力支撑,着力提升学习实践能力。针对“机械的学习、被动地接受”问题,建立学习评价制度,将学习态度、理论水平、运用能力等纳入评价体系,评价分ABCD四个等级,建立台账,如实记录每名干部领学情况和评价意见,将综合得分作为干部平时考核、评先选优和理论学习评价重要参考,切实用制度督促学习,用制度激励学习,推动把学习效果作为检视作风建设的有效手段。针对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建立以考比学制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立足岗位职责,开展业务知识大学习,组织知识测试,建立测试档案,实行定期通报,促进形成争优比学的浓厚氛围。针对年轻干部多、政治理论素养不高的实际,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健全完善干部讲堂制度,让干部在讲中学、学中干、干中练,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实践能力。针对调查研究质量不高、工作思路不宽、工作措施不实的问题,重点围绕如何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深层次矛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建立信息调研制度,明确年度信息调研计划,靠实信息调研责任,落实信息调研月通报、季调度、年奖励制度,促进信息调研质量不断提升,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向基层学、向实践学。

      三、落实“四个一律”,改进文风会风。坚持以文风促学风正作风,针对发文数量多、文件内容重复、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问题,严格执行公文制发标准,明确靠实审核责任,精简各类文稿数量,控制发文数量和发文规模,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全年发文数量压减10%以上。大力弘扬“短实新”的优良文风,减少一般性工作情况汇报,超过规定字数要求的一律不得审核通过,专项工作汇报不超过2000字,领导讲话、发言材料不超过3000字,工作总结不超过4000字,信息简报不超过2000字。坚持务实高效原则,能通过文件、电报或者其他方式传达上级精神、工作部署的,一律不再召开会议;对会议时间和内容相近、参会人员基本相同合并或接续召开;已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到县区的,不再层层开会。针对会议质量效率不高的问题,建立会前审核签报制度,对未充分调研、全面评估、合法合规性审查的,一律不列为议题,提高会前准备质量,杜绝临时动议。坚持开短会、讲短话,无特殊安排,办主要领导不准备发言材料,只做提纲挈领、言简意赅的讲话。严格会议请假制度,施行开会签到制度,严肃会议纪律。

       四、严格“四项措施”,加强工作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求质量效益,注重实际效果。以深入开展“建强副中心、走出新路子我要怎么办”思想大讨论、工作大提升行动为契机,提高认识站位,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切实提高服务保障功能。针对工作主动意识不强,工作拖拉、推诿扯皮等官僚主义问题,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符合政策要求的,及时给与落实办理,不符合政策要求,讲明政策规定,及时告知相关部门单位或个人。针对工作节奏较慢、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落实“最多跑一次”制度,进一步简化优化业务办理程序,缩短办事时间,让数据多跑路、让办事人员少跑腿,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针对协作配合精神不够、执行力不强等问题,落实协作配合制度,建立科室协作配合机制,对涉及多科室配合的工作明确牵头和配合科室,确保职责到科室、责任到个人。坚持在疫情防控、帮联活动、文明创建、结对共建等工作中历练作风,落实责任清单制度,对全局性、经常性工作,根据任务清单,细化明确每名干部责任清单,确保责任不挂空、任务能落实。

      五、强化“三个教育”,严明纪律作风。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针对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法治意识不强问题,强化党章党规教育,采取集体学习、专题交流和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不断强化规矩意识、法纪意识。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有力等问题,强化党性教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和党务公开等制度,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党支部领导班子、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增强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纪律松散、迟到、早退、请销假制度落实不严等自律意识不强的问题,严格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强化纪律教育,加大纪律作风督查,把考勤与个人评优选先、提拔任用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干部日常管理。规范八小时以外监督,落实定期提醒谈话和重要时点纪律教育制度,强化自我约束,增强纪律观念。               

                                                                                                         (供稿:钱玮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