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区委编办“三结合”有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质效

【来源:麦积区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3-11-08 】 【选择字号: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麦积区委编办紧盯重点任务,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以“三结合”为载体,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实走深,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与学习宣传相结合,在能力提升上求实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等理论业务知识,实行“每周一讲”,要求每名干部根据授课内容精心准备,同时结合业务工作和学习心得,谈认识、谈体会。全体干部结合自身实际,谈收获、谈感想。通过讲与听之间的交流互动,达到了以讲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效的目的,促使机构编制干部队伍能力大提升。举办机构编制专题培训班,对机构编制相关政策法规进行深入解读宣传。编印发放《机构编制法规政策汇编》,为部门单位机构编制工作者学习、应用提供方便。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区机构编制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了“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

  

  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在推动发展上求实效。将“三抓三促”行动与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深度融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修订完善了区城管局、区红十字会、区工业园区、区农业园区等相关部门单位“三定”规定,持续优化部门职责体系,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治水平。严格落实疾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优化调整区卫健局职能职责,重新组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稳步推进疾控机构改革,助力疾病防控和救治能力提升。对全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配备、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调研,找准问题堵点,同时广泛收集先行先试地区的试点经验,为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做好方案储备。

  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在攻坚破难上求实效。聚焦遗留问题解决,深入工业、农业园区了解评估机构运行、编制使用、人员配备、作用发挥等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制定解决方案,从区直部门核减收回部分行政编制,分别下达给工业园区和农业园区,进一步理顺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有效解决了机构性质与使用编制不对应的问题。同时设立区高新技术工业园区服务中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服务中心,将原工业园区和原农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事业编制人员分别划入其中,有效解决了职级职称晋升困难等问题。

                                                                                             (供稿:任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