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谷县委编办着力提升机构编制数据管理水平

【来源:甘谷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4-02-29 】 【选择字号:

  甘谷县委编办坚持更新“动态化”、应用“科学化”、共享“协同化”,扎实做好机构编制数据管理工作,着力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高效化。

  “动态化”实时数据更新。一是做好信息录入。通过分类梳理、科学整合,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名称、类别、级别、编制职数情况及实有人员等数据全部录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实现机构编制信息查阅“随时化”。二是健全数字档案,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数据采集汇总,对机构编制统计数据、权责清单数据、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内部数据进行整合归集,形成机构编制“数字档案”,极大提升数据溯源性和查阅便利性。三是强化数据校准。严格落实专人专管制度,定期对机构编制调整情况、实有人员变动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并以设立、调整机构编制事项文件为依据,对机构编制数据进行核对校验,真正做到有据可查、有迹可循。

  “科学化”实施数据应用。一是统筹调配、内部挖潜。结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稳步整合职能虚化弱化、设置分散重复、规模过小的“小散弱”机构。二是保障民生、服务发展。分析现有人员结构分布、预判空编和退休情况等,提前做好用编计划分配,为全县人才引进、项目建设、重点领域发展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实现编制供给的“准、实、效”。三是严格落实“严控总量,盘活存量”的刚性要求。完善编制空编统筹和管理使用制度,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为服务中心大局、建设“美丽新甘谷”增添新动能。

  “协同化”实现数据共享。一是建立“多系统联查”预警机制。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等渠道,建立问题清单管理,实现对违规设立登记、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等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问题的动态监测和跟踪预警。二是建立优化内部运行机制。内部股室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将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维护贯穿于机构编制管理全过程,实现了机构编制部门内部的“协同办理”和“闭环管理”。三是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打破外部数据壁垒,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建立完善“编制使用——人员调配——经费核拨”数据共享机制并定期对比分析,严防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发生,切实增强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