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委编办立足职责定位,助力全市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事业一科 | 发布日期:2024-03-06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天水市委编办在人才引的来、留的住、用的好过程中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的“磁吸效应”“引流作用”,科学配置资源,保障用编需求,助力全市人才队伍建设。

  强化理论政策学习,提升人才教育培育水平。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第一议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不断提高引才思想意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荐4名优秀干部参加市委党校脱产培训,提升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选派2名优秀科级干部分别到群团机关和市属企业挂职,拓宽锻炼渠道,丰富工作经历。举办为期一周的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提高干部整体能力素质。拓宽人才培育渠道,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第一资源”责任,对胸怀抱负、敢于突破的优秀青年人才,多让他们挑大梁、当主角,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经受磨砺、锻炼成长,形成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的良好生态。

  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充分释放引才引智效能。坚持挖潜存量控制总量,创新管理促进提升,深入调研探索创新,为全市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机构编制保障。一方面坚持存量挖潜,保障单位引才需求。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科学核定、满足需求,2023年审核全市人才引进用编981名,全市机关公务员和参公人员招录用编348名,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用编468名。另一方面坚持从严管理,用活人才统筹编制。以实名制管理为支撑,建立健全人才统筹编制管理制度,通过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的方式,保障超编满编单位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方面的引才用编,打破编制核定之后部门所有模式,解决满编单位引才难的问题。

  统筹机构编制资源,重点保障民生领域用编。聚焦社会事业特别是民生领域的人才困境,加强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领域人才编制保障。将麦积区284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整到市本级管理,实现市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统筹调剂30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用于加强市实验小学、市幼儿园、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师资力量,全力教育领域人才引才用编需求;为市属6家公立医院核增编制205名,有效解决了医院发展急需人才与编制有限的突出矛盾;给市生态环境局核准17名编制用于人才引进、公开招聘、干部选拔,进一步加强了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和生态环境监测力量。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和“组团式”帮扶工作。采取优化调剂、减上补下等方式,下达县区92名编制,指导县区统筹调剂305名编制,全部用于公开招聘专业化管理的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公开招聘和人才引进等方式,补充117名人员,缓解了基层卫生院和乡村学校人员力量较弱,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等问题。会同市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联合转发《关于做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编制保障工作的通知》,强化编制引导和保障作用,鼓励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充实优化乡村医生队伍。调剂30名事业编制下达给重点帮扶县(麦积区、秦安县、张家川县),县域内调剂72名事业编制,用于支持县区人民医院和中等职业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给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各核增5名专项事业编制,采用“市管县用”方式,支持张家川县和秦安县人民医院核心科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