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委编办聚焦“三个强化” 突出“三个更加”

切实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机关科 | 发布日期:2024-03-13 】 【选择字号:

  天水市委编办牢牢把握机构编制部门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定位,将机关党建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聚焦强化政治担当、政治引领、政治建设,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深化主题教育、打牢基层基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市委编办党支部荣获“2023年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强化政治担当,让主体责任压得更实。履职尽责强担当。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在室务会上每季度至少研究1次党建工作,每半年进行1次专题汇报。印发《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2023年度纪检工作要点》,扎实推动标准化建设、“双培双融双提升”、党员轮训等各项工作重落实、有特色。学思践悟强党性。始终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党员干部终身课题,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全年开展集体学习26次、理论宣讲3次、党课辅导5次、专题研讨8次、知识测试4次,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围绕中心抓落实。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有机统一,统筹推进国防动员和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改革,优化环保、审计、应急等部门机构和职数配置,积极推动城市管理、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着力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不断优化教育、招商、数据等领域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稳妥有序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不断完善适应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机构职能体系。

  强化政治引领,让主题教育走得更深。坚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严从实、对标对表把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建强组织保障。及时召开机关党支部主题教育部署会议,对照单位实施方案细化制定机关党支部主题教育推进计划,对四项重点措施的内容、要求、时间节点进行梳理安排,力促全体上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抓实理论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利用市委编办室务会会前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方式持续开展集中学习,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制定学习计划,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做到牢记宗旨、坚定信念。聚力调查研究。认真落实“四下基层”要求,聚焦机构编制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确定6个调研课题,组织人员深入县区、乡镇街道和市直部门开展调研,收集意见建议31条,梳理突出问题18个,形成5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妥善解决突出矛盾问题14个;及时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研讨剖析正反面典型案例,真正做到以学促研、以研促查。抓好问题整改。紧扣检视要求,综合调查研究发现的、推动发展遇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增量问题,以及巡视反馈需整改的存量问题,查摆梳理具体问题42条,提出整改措施87条,动态管理、滚动销号,做到边学边查边整改。

  强化政治建设,让基层基础打得更牢。严肃政治生活。坚持一月一主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持续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政治生日”制度,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经历、交流入党感悟等为35名党员过“政治生日”,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党员管理。修改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研究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持续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体谈心谈话5次、个别谈话52人次。集中5天时间举办党员培训班,扎实开展“双培双融双提升”行动,持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组织能力。严格按照程序,及时根据人员变化情况调整党支部副书记、补选支部委员。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圆满完成市直机关党建创新工作现场观摩。认真落实帮联责任,扎实开展入户走访、理论宣讲、慰问困难群众、“墨香寄祝福”等活动。认真落实包抓联系企业责任,26名党员干部分别深入27家包联企业,共商破解难题办法举措。积极开展结对关爱行动,用心用情为18名关爱对象纾困解难、帮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