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县委编办“四聚焦四强化”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武山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4-03-21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武山县委编办坚持以自身建设为抓手,通过“四聚焦四强化”不断固本强基、练好内功,进一步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机构编制“铁军”队伍,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理论健身,强化履职能力。紧紧围绕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认真学习和掌握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持续抓好理论学习“蓄能”,通过班子成员领学、党支部督学、专题研讨促学、网络在线助学、党员干部自学的“五学联动”形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履职能力。

  聚焦制度立规,强化规范管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认真查找现有制度体系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了理论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及主任办公会议、财务管理等4个方面的工作制度,重新编印《武山县委编办管理制度汇编》,切实将各项工作纳入制度轨道,以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固化,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聚焦作风转优,强化服务质量。以常态化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和“我是先锋”活动,搭建业务比拼平台,围绕机构编制管理、实名制管理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形成“我来讲,你来评”的工作机制,实现了由“我会做”到“我精通”的转变;树立“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工作理念,建立业务沟通联络群,线上进行相关业务指导,推行“容缺办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切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聚焦协调联动,强化工作合力。对上积极主动了解上级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新动态,把准着力方向。对外加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宣传引导,使各部门在严格机构编制管理上形成共识,积极支持配合机构编制工作。同时,与相关业务部门主动加强工作衔接,形成机构编制由编办一家守门,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共同把关的机构编制调控机制,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上台阶、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