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委编办以核查为抓手 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

【来源:登记局 | 发布日期:2020-03-24 】 【选择字号:

为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规范事业法人行为,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近日市委编办结合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工作,对需要进行法定代表人变更的部分事业单位进行了现场核查。通过核查,进一步强化了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工作力度,拓宽了事业法人监管外延。

一、规范核查程序,完善监督环节。严格按照现场核查办法规定,将现场核查程序规范为事业单位提交申请材料、登记管理机关进行初审、下达现场核查通知书、进行现场核查、形成现场核查报告及反馈现场核查结果等六个环节,并由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和核查人员现场填写《事业单位法人现场核查情况登记表》作为备查的依据存放归档。

二、丰富核查内容,强化监管服务。核查工作以“听、查、谈、看、讲”的方式,现场听取了事业法人对单位业务开展情况与本年度目标工作任务的汇报,同时结合事业单位年度报告的内容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机构编制管理相关政策法规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开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三、拓宽核查外延,提升服务水平。为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做好事业单位监管工作,对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进行了上门政策培训,确保了事业单位变更登记信息的合法性和真实性,掌握了事业单位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事业单位及其举办主体对登记监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力促进了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