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县乡机构改革之我见

【来源:李具君 | 发布日期:2014-01-14 】 【选择字号:

 清水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  李具君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指出,“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深化改革开放,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我们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通过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笔者认为。县乡机构改革是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加快和深化县乡机构改革已迫在眉睫,为此,笔者就新一轮县乡机构改革谈几点看法。

一、要高度重视新一轮县乡机构改革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行政体制改革是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设置,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省直接管理县(市)改革,深化乡镇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政府绩效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完善体制改革协调机制,统筹规划和协调重大改革”。

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就会发现,中央对县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和要求提的非常明确,更重要的是把县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到了党和国家层面的高度来认识。机构编制部门的同志担负着新一轮县乡机构改革的重任,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并结合本地县乡机构的实际,在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加快县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上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中央关于进一步推进县乡机构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重大部署和决心,克服畏难情绪等各种思想障碍,树立坚定的信心。二是明确机构编制部门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增强使命感。三是明确面临的具体任务,抓紧做好深化县乡机构改革的基础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二、在调研试点的基础上,要制定好新一轮县乡机构改革方案

新一轮的县乡机构改革要指导思想明确,突出重点,不生搬硬套,也不要搞一刀切,更不要上面出台只有一个模式的方案。纵观历次县乡机构改革,实际效果不大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方案设计的不太合理,有的方案只注重县直单位的改革,有的只注重乡镇的改革,有的侧重于县乡行政单位改革,有的侧重于事业单位的改革,有的只注重机构的撤并,还有的只注重编制和人员的精简。虽然每次县乡机构改革的侧重点不同,但每次改革的目标都是一致的。我们搞县乡机构改革要有目的,明确目标,抓主抓重,全方位稳步推进。搞县乡机构改革之前要深思熟虑,既要估计到改革的难度,更要看到改革带来的积极成果。要切实搞好县乡机构改革,就要从本地的实际出发,既要看到当前县乡机构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要发现阻碍体制机制的一些不协调因素。

县乡机构改革要成功,关键的因素就是要有一个科学合理可行的方案。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机构编制部门要把县乡机构改革方案的制定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要抽调一批懂业务、熟悉情况的精兵强将,由机构编制部门牵头,深入县乡行政、事业单位,走访干部群众,倾听不同单位和个人的意见和建议,既要详细了解干部群众的呼声,更要准确掌握他们对新一轮县乡机构改革的期盼。同时要听取有关领导及一些专家和学者的看法。然后把收集到的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梳理,找出一些共性的问题,也要把一些特殊问题认真对待。在不违反法规政策的前提下,鼓励各地大胆探索,大胆实践。

县乡机构改革方案的设计要突出本地的特色,在起草县乡机构改革方案时,既要立足当前的问题和不足,更要放眼今后的发展。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顾此失彼。县乡机构改革方案最起码的一点要求就是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起草县乡机构改革方案还有一点必须注意,那就是要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不能把机构改革方案写成一篇假大空的空洞设计。在县乡机构改革方案的初稿出来以后,参与调研和起草的同志要带上初稿,要再次深入县乡行政和事业单位以及村组社区,通过召开会议,以及采取问卷调查的形式,多方面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也要听取一些领导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对初稿进行认真修改,县乡机构改革的方案要多次调研,多次修改完善。最后要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提交到有关会议上研究通过。在此基础上,县上可采取先行试点的做法,选取一些有代表性的行政事业单位,积极稳妥进行试点,在试点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要全面及时掌握,特别是对一些关键问题要采取灵活的方式进行及时处理,以保证县乡机构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试点结束后,要根据试点情况及时进行总结,并针对试点成效的好与不好,再次修改和完善县乡机构改革方案,力争在县乡机构改革全面启动之前,拿出一个科学合理可行的方案,并同步跟进相关配套政策。这里特别要强调的一点,就是在制定县乡机构改革方案和试点过程中,各地结合各自的实际,要做好相关保密工作。拿清水县来说,要设计好县乡机构改革方案,必须抓住以下几个重点:首先县直事业单位要进一步清理规范,对设置重复、规模过小、无事可干或空壳机构要进行撤并,合理核定编制;其次要对党政群部门实行大部门改革,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要把转变职能作为改革的重点,合理设置机构,该撤的一些机构要撤,该合的要合,在精简机构编制和人员的同时,尤其要将领导职数进行大幅度的精简。例如清水县的个别行政单位,只核定5名行政编制,而实际领导职数达到了6名;第三要对县人大、政协机关和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过多、内设机构领导职数偏多的问题予以解决。第四要对乡镇进行综合改革,要转变职能,理顺关系,更要对设置过多过滥的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进行撤并,特别要对乡镇低职高配的问题予以解决。

三、要实施好县乡机构改革

县乡机构改革方案和配套的政策印发后,实施非常关键,如果把机构改革方案实施不好,则会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更有甚者会出现劳民伤财或带来一些不稳定的因素。所以县乡机构改革要成功,一定要把实施作为非常重要的一环来抓。在具体工作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先冻结相关单位的财产。对撤销机构、合并到其他单位的机构要做好清产核资和档案监管工作。这些单位人员的安置要高度重视,并且要区别其他单位,一定要妥善安置好。

二是要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在县乡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上要及时印发机构改革方案和配套政策,同步宣布撤销、保留、组建机构名单,同时对副科级以上机构的班子成员要及时在大会上进行宣布,并对工作人员配备到位。有些单位或许不出现超编超职数的问题,而有些单位可能会出现超编超职数的情况,在这个时候,不要顾虑这些,可先根据有些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安置到位,待后可采取竞争上岗、提前离职、提前退休等办法进行分流。

三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步跟进。县乡机构改革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牵涉到各个方面,尤其与广大工作人员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县乡各级领导要学会换位思考,更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要善于做岗位调整工作人员的思想,要让他们积极参与改革,也要他们理解支持改革。

四要及时印发各单位的“三定”方案。要指导各单位认真制定“三定”方案,并经干部职工大会通过后及时上报,机构编制部门要认真审核各单位的“三定”方案,经反复修改完善后,及时印发实施。

    五要做好查漏补缺和总结评估工作。在全力做好县乡机构改革实施工作的同时,更要做好县乡机构改革的查漏补缺工作,尤其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进一步做好改进和完善,并要做好县乡机构改革的总结评估工作,以便为今后的改革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