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构编制工作思路 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张家川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4-01-14 】 【选择字号:

机构编制工作是我们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国家政权、优化配置执政资源的基础性工作。机构设置、部门职能转变、编制核定的科学与否,将直接影响着政府整体功能的发挥,影响到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此,必须创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法,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的工作思路,实现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一、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突出机构编制工作的创新理念。
   机构编制是国家政权的组织形式在机构设置、职责配置和工作人员配备上的具体体现,它是为维护国家政权、发展经济实施管理服务的。一个国家、一级政权,如果没有一个个具体的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来保障,国家的行政管理职能就无法得以顺利实施。机构编制就是工作是通过合理设置机构、配置职能、科学核定编制、完善运行机制、创新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能,为国家机器协调运转、高效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的基础性工作。机构编制工作的这种内涵和本质决定了其在国家政权和组织建设中的特殊重要作用,保持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是实现科学配置执政资源的重要保证。
  一是要牢固树立机构编制的“法律意识”,机构设置和职能的取得必须依法获得,机构编制一经批准便产生法律效力,必须严格遵守。
  二是要依法行政,各级各部门既要按照规定程序依法获得职责,更要按照规定程序正确履行职责,各部门之间通力协作,不逾权、不失责,任何超越规定权限或不履行规定职责的行为,都会直接影响政府效能的提高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也会影响到政府的形象。
  三是要优化整合资源,机构编制配备不是越多越好,但也不是越少越好,关键在科学合理配置。通过合理的设置机构和编制,使政府的管理和服务功能得以最大程度的发挥,各类优秀人才有了用武之地,各项职能得以正常运转。
  
二、围绕中心,服务社会,把机构编制工作主动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机构编制工作服务经济建设,就是要立足于本职工作,结合机构编制部门自身的性质和特点,紧紧结合实际,通过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来为张家川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应有的服务。
  机构编制部门最重要的职能就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科学合理的设置机构、理顺职能和核定编制,从而达到合理设置行政管理及技术服务人力资源的目的,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相对人力资源而言,机构、职能和编制可统称为组织资源,那么机构编制部门就是组织资源的配置者,要通过认真履行好部门职能,加强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使行政事业等组织资源达到优化配置,建立起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行政管理运行体制,让我们的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能发挥出各自的职能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公共服务的理念。
  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推动自身职能转变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支撑、组织支柱和智力支持三个方面入手,突出服务重点,创新服务手段,拓展服务平台,建立公共服务长效机制,较好地解决重管理、轻服务、重审批、轻监督的问题,逐步实现机构编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围绕依法行政建设要求,突出法制管理的理念。
  《行政许可法》的颁布实施,对机构编制部门依法行政、加强法制建设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同时也提出更高的工作要求。对此,一方面要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的思想,强化法制意识,提高思想认识,将实现机构编制管理法定化目标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另一方面,从制度建设入手,健全机构编制组织领导,强化机构编制后续督查,规范行政行为。
  三是围绕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突出改革创新的理念。
  近年,张家川县各项改革不断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面临各种新情况、新特点,必须针对性地提出新的举措,摸索新的经验。首先,在深化改革中突出创新,提升思维层次,切实做到各项改革既有总体规划、又有年度计划,既有整体推进、又有局部突破,既有体制调整、又有机制完善,在配套中深入,在深化中完善,在巩固中提高,不断将改革推向新的层面。其次,在推进发展中开拓创新,提升管理水平。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的配套跟进,加快由传统型管理模式向多元化管理模式转变。
  
三、完善机制,规范管理,以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继续坚持机构编制“一支笔”审批制度。在新形势下,机构编制部门要在继续加强和改进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前提下,大力加强与推进机构管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必须实行审批制度。凡涉及职能调整,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的增减,都要严格按照审批程序,报经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审核后,提交编委员会或党委、政府审批。列编注册人员为编外人员的(增加财政开支的)或者为逆向流动人员(含编内人员)的,由编办审核,编委会审批,编委主任签批。除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外,上级业务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预下级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定,不得对下级的机构编制作出规定;部门下发文件和召开会议擅自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一律无效。
  二是在具体管理中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是“管住”,二是“管好”。“管住”就是要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事,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管理有关要求,不该增加的机构坚决不增,不该增加的编制坚决不增,严把机构编制关,控制机构编制的总量。衡量“管好”的标准,就是要让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具体要抓住两个关键:一是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在严格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做好编制总量内的结构调整;二是动态调整,有增有减,努力实现机构编制精细化、科学化管理。
  三是突出抓好机制的完善。一是坚持“编制审核在先”。对全县各级各单位实行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严格按照人员编制结构比例和岗位设置进行管理。二是严格考录。机关事业单位考试录()用工作人员,接收各类统配人员或调配人员等,用人单位(主管部门)必须依据空编情况,向县编委提出用编申请,以避免超编进人、违规进人。县委编办对其编制数额和编制结构进行审核,提交县编委研究同意后,县编委主任签发《编制审核通知单》,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凭《编制审核通知单》办理相关手续,用人单位凭《编制审核通知单》和调配手续到县财政局办理工资统发和经费核拨,县编办办理入编事宜。三是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建立实行以身份证号为个人编码的《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度。其人员信息经审核公示无误后录入机构编制管理信息数据库。发生变动时,用人单位(主管部门)必须持证及时到县委编办进行调整。四是规范办理程序。建立了“单位申请、编制审核、人员调配、财政供给”四位一体约束机制,确保把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控制在编制范围以内。努力做到站的高一些,想得深一些,善于抓住主要矛盾,集中力量解决关键性的问题;增强工作的敏锐性,既要了解上情,又要了解下情,抓住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倾向性问题,予以研究解决。
   

四、加强自身建设,当好参谋助手,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提高决策咨询和综合协调能力。编办作为编委的常设办事机构,既是党委的工作部门,又是政府工作部门,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自觉地寻找工作的切入点,积极主动地提出体制、职能、机构、编制等方面的改革和调整建议,从体制机制上服务于中心工作,服从大局,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真正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有作为。主动为各部门提高管理水平、改进工作机制、创新管理办法、提高工作效能提出有效的意见和建议。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善于协调,改进工作方法,改变工作思维,善于处理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始终站在新形势的前列,为促进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结合创先争优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倡导勤奋学习、学以致用的良好风气,学理论、学业务、学法律、学经济、学科学,提高机构编制干部驾驭市场经济和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
  三是转变职能,强化公共服务能力。机构编制管理机关要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切实把工作重心尽快转移到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尽快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改变工作作风,改进服务方法、提高服务质量,在服务中提效率,在服务中树形象。为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
    
  四是夯实基础,提高行政效能。机构编制管理干部要注重基础资料的积累,注重基本制度的建设,注重基本功训练,提高信息化水平。坚持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把政务公开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制度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以机制保证工作落实。使机构编制管理机关运转更加规范协调、办事更加公正透明、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五是勤政廉政,加强监督,树立良好工作作风。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为民解忧;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反对铺张浪费;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依法办事。讲操守,重品行,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树立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不断攀升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