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加强当前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范荣庞惠 | 发布日期:2014-06-03 】 【选择字号:

    天水市编办  庞惠  范荣

  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是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通上下、服务决策的桥梁和纽带。信息调研是提供领导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必然要求。没有信息调研,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机构编制管理的实践中,信息调研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机构编制工作的活力、动力和生命力。如何加强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值得我们每一个编制工作者探索和思考。

 一、天水市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现状分析

 机构单设以来,天水市编办把信息调研工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树立既做“老黄牛”,又做“百灵鸟”的意识,一方面以此宣传我市机构编制工作经验,另一方面以调研信息实现领导科学决策、有效推动工作。在宣传和落实政策、指导和推动工作、学习和交流经验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为做好机构编制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导向、引领和示范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天水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还比较薄弱,与市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与机构编制工作自身发展的需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信息调研质量不够高。工作中,一般情况和动态类信息类较多,缺乏提炼和总结,有数据、有分析,有调研、有对策,有份量的信息较少,存在文字功底薄,写出的信息质量不高,深度不够。

 二是信息员素质有待提高。由于大部分信息员没有接受过写作方面的培训,加之机构编制部门政策性、专业性较强,基础性写作知识不扎实,致使信息人员的写作水平参差不齐,所上报的信息质量也良莠不齐。即使有时想写一些重要的信息上报,也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三是转化调研成果的能力有待加强。目前,普遍存在深入实际调研了,仍然写不出有价值的信息,难以瞄准热点、关注焦点、主攻难点,在编写信息过程中往往凭直观、凭感觉,使信息浮于层面,缺乏广度和深度,这样不仅对工作的推动作用不大,也难以辅助领导决策。

 二、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是机构编制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这项工作已经日渐成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一项综合性、基础性、经常性、导向性的工作,通过机构编制信息调研,能够使社会了解机构编制部门的工作职能,支持机构编制工作,提高机构编制部门的地位和作用,树立良好的机构编制部门新形象;能使上级部门了解基层情况、支持基层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能使机构编制系统内部互通信息、取长补短。这一点,已然被越来越多的广大机构编制工作者所接受、所认同。

 首先,做好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做好服务,就必须充分发挥好机构编制作为党委政府议事协调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调研,通过信息宣传的形式,把有关机构编制、体制改革等热点、难点的敏感意见和要求顺畅地反映上来,促进党委、政府对有关问题能做到科学决策、及时解决,使机构编制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

 其次,做好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是实现党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客观需要。信息的功能一方面是认识事物的媒介,另一方面是科学决策的依据。一条重要的信息调研可引起党政领导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关注,一项科学的建议可以促进党政部门决策的完善,一个新观点可以帮助党政领导对一些问题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把当前社会发展中带有普遍性、警示性、突发性的问题及时准确地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有助于党政领导全面了解社会动态,切实体察基层的意愿和情绪,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

 第三,做好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是履行机构编制职能的重要基础。重视社会改革发展动态、反映目前机构体制运行现状、广集机构编制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仁人志士的智慧,是机构编制工作性质的内在要求,也是机构编制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的一项基础工作。同时,通过信息调研扩大对机构编制履行职能的形式、方法、经验的宣传和交流,展现机构编制履行职能的工作动态,也有助于推动机构编制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认真做好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多渠道地汇集和反映部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助于机构编制更好地履行职能,使部门设置更加科学,职能划分更加准确,运行监督更加有效,编制管理更加富有成果。因此,现阶段我们要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对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信息调研工作是下情上达、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渠道上来,统一到信息调研工作是机构编制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上来,真正做到思想重视、力量加强、工作落实。

 三、牢固树立五种意识,努力加强信息工作

(一)增强服务意识

 从事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的同志要着力加强与各行政、事业单位和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及其信息调研员的联系,主动为他们反映信息创造有利条件;充分调动机构编制机关每个人员的积极性,及时向信息调研人员提供有价值的信息线索或信息调研稿件,形成全员办信息的良好氛围和格局。要及时征求党政机关对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的意见,对所反映的重要信息调研进行必要地跟踪了解,积极参与党委、政府有关机构编制和机构改革方面的工作落实,力求取得更好的实效。要将相关情况及时向信息调研报送者反馈,让他们从中了解自己所反映问题的价值,进一步提高积极性。

二)增强大局意识

 首先,领导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信息调研工作的重要性,要把它当作和业务发展一样重要的地位来看待。信息宣传就是我们各方面工作进展的直接反映,是一面镜子,可以看到业务已经取得哪些进展,还有哪些不足,同样也可以将我们取得的成果展示给别人看,提升我们的知名度。其次,作为一名信息宣传人员,要转变思想,摒弃以往那种消极应付的态度,履行好工作职责,并且自我增强四种意识,即学习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奉献意识。吾生有涯,而知无涯。学习是信息宣传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必修课,服务大局是信息宣传工作的根本要求,要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大局,自觉服务大局。

 (三)增强责任意识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信息调研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规定时限,指派专人负责。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信息员具体抓、各科室协调抓、全办上下共同抓”的工作机制。三是提升队伍素质。在已明确专职信息员的基础上,要求全员动手写信息,做到人人有任务,月月有定量。全员参与搞调研。定期组织相关培训,定期进行交流学习。

 四)增强质量意识

 要想写出好的信息调研文稿,对机构编制部门的干部来说,就必须要加强业务学习,要掌握机构编制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原则、规定、程序,熟悉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熟悉上情,了解下情,努力成为机构编制工作的“业务通”。注意加强信息综合能力,增强捕捉信息的敏感性,多为领导提供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的信息精品,不断提高信息宣传工作的服务层次和水平。

 瞄准重点,让信息成为展现工作的平台。信息调研只有贴近现实、反应现状,才会有生命力。机构编制部门一个时期内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做什么,相关部门在想什么、困难是什么,这都是党委政府想了解的,也是机构编制部门需要关注的。每年年初,市编办都根据年度工作要点梳理信息调研工作重点,发到各部门和县市区编办,保证信息调研工作能够围绕机构编制工作的中心和阶段工作重点谋篇布局。同时,及时组织采编信息,较好地保证了信息反映现实、展示工作。

 追踪热点,让信息成为化解疑虑的工具。信息是宣传形势、解读政策、化解热点、引导舆论的重要工具。热点信息把握得好,可以有效拉近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距离、拉近政策文件与实际操作的距离、拉近机构编制部门与工作对象的距离。在这方面,信息与会议和上门宣传相比,与单纯的文件相比,它少了说教、多了说理,少了隔阂、多了交流,少了冷漠、多了温情,工作对象看得进去、想得进去。信息的有效传递,让疑惑转化为共识、压力转化为动力、担心转化为担当,有效保证了机构编制管理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顺利有力推进。

 突出亮点,让信息成为提炼启示的载体。工作中的亮点最能体现地方工作特色。天水市编办把捕捉亮点信息作为提升信息价值的重要举措,在挖掘特色信息、提炼典型信息方面狠下功夫,从事实中找出规律,从经验中提炼启示,不断探索机构编制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措施。

 (五)增强创新意识

 创新是信息调研工作的灵魂,信息调研文章没有新意,就不可能引起领导的关注,不可能对领导的决策起到参考作用。因此,机构编制部门要着力倡导创新理念,要求工作人员在第一手材料的来源上力求“勤于广泛收集、善于有效捕捉、精于创新研究”,在写作上做到善于想人所未想,言人所未言,即使是老问题也要选择新角度、提出新见解和新思路。要紧紧围绕机构编制中心工作和上级部门的具体安排广泛开展信息调研,找问题不浓缩、说成绩不掺水、表扬批评不错位。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三多”,即:

 一是多参会阅文,确保“站得高”。对调研工作,机构编制部门要实行参会阅文制度。要求每位干部多参会,在了解时事、掌握政策上先行一步,使调研工作能“站得高”,确保调研工作始终为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发展服务。要求每位干部多阅文,做到适应新形势,与时俱进。全体同志必须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和法律法规,领会精神,对于本单位制定的文件,要求全体干部齐参与,共同研究,共同学习,共同提高,从而保证干部在调研中思考问题有全局,撰写调研文章有高度。

 二是多协商研究,确保“看得远”。在抓调研质量时,机构编制部门要立足于实际情况,坚持定期调研制度,针对不同时期的机构编制工作特点,对于有苗头、倾向性问题,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进行讨论分析,对把握不准的论点还主动征询领导或部门意见,保证撰写的调研文章在超前的同时,能有高度、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

 三是多把关审核,确保“行得正”。针对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性强等特点,机构编制部门要加强对调研的分析核实把关,力求所撰写的调研文章规范科学。如有关各种体制改革的调研建议,必须按照程序层次把关,方能定案上报。从而确保调研文章论据充分,论点正确。

 四是多解决问题,确保“用得实”。调查研究的目的在于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工作。机构编制部门要十分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调研中形成的一些有价值的观点、思路、做法、意见,要加以规范总结,以便及时转化为决策、形成制度和具体的工作计划。要通过对调查研究成果的综合开发和利用,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在新世纪的创新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