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来源:蒋建军 | 发布日期:2014-06-03 】 【选择字号:

天水市编办   蒋建军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能机构,既要贯彻执行党委政府的决策规定,更要加强调查研究,适时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办法,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出谋献策,履行好机构编制部门职责。

一、为什么要搞调查研究

南宋诗人陆游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就是告诉我们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机构编制部门只有坚持调查研究,机构编制工作才能顺利开展,收到的成效就大;反之,工作就受挫。

(一)调查研究是认识事物的基本途径。一方面,从调查研究本身来讲,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科学方法,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从调研者来讲,不进行调查研究,就无法向决策层提供基本情况和提出辅助建议,以协助其决策。俗话讲:木不钻不透,理不辩不明。调查研究可以为领导决策、指导工作或处理某个问题做参考依据。机构编制工作涉及面广,职能任务与社会方方面面骨肉相连,只有深入调研,才能挖掘事物的潜在规律,找准解决问题的有效抓手。

(二)调查研究是感性上升到理性的科学方法。要实现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飞跃,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一方面必须占有十分丰富的和合于实际的感性材料,这是实现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飞跃的前提;另一方面必须对感性材料进行科学的加工制作,形成正确的理性认识,从而指导工作。实践告诉我们: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管理等机构编制工作,就是要通过调研、论证、决策,实现动态循环,把“向前看”与“回头看”紧密结合,实现机构编制工作由感性到理性的上升,更好地适应、服务社会和谐发展。

(三)调查研究是紧跟社会发展的快车通道。任何事物都是在不断地变化发展的,尤其是信息时代瞬息万变,新旧事物不断更替,如果我们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跟不上变化,就必然不能有效地开展工作。随着社会的跨越发展,机构编制工作在深度、广度和力度上呈现出一些与以往不同的鲜明特点,这就要求我们从战略思维、制度创新、经济发展的角度研究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深层次问题,以实际动作搞好调研探讨,转换市场经济理念,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通过调研解决“‘管理’看作什么都管,这样反而什么都管不好”的现实问题,要切实将人权、财权、物权下放,支持机构编制工作在市场经济中去顺向发展,最终达到“政府管政事,企业管企事”。

二、如何搞好调查研究

“巧妇难做无米之炊”,没有成功的调查研究,就不可能真正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如果把调查研究比作“十月怀胎”,而觅到解决问题的抓手则是“一朝分娩”。搞好调查研究,就要定准调研内容,注重调研过程,运用科学的方法分析问题,最终达到调研目的。

(一)调查研究要定准调研内容。机构、编制、职能三者之间是辩证、互动关系,机构编制工作的目的是为了使社会这部大机器运转得更加协调、均衡,因此,机构编制工作调研应紧盯国家机构改革动态,着眼各地地情,结合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需求,调研对职能相近、管理分散的机构怎样进行合并,对职责交叉重复、相互扯皮、长期难以协调的机构如何进行调整,对职能范围过宽、权力过分集中的机构适时分设,进一步规范行政管理职能、明确不同层级政府职能定位、理顺部门职能交叉问题、深化行政审批管理制度改革。

(二)调查研究要注重调研环节。机构编制工作属于国家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牵一发而动全身。调查研究应遵循规律,逐步按照准备阶段、调查阶段、研究阶段三个步骤进行。在准备阶段,要提前筹划,制定调研方案,要充分做好明晰调研目的及指导思想、集体确定调研题目、初步研究调研对象、拟定调研提纲等直前准备工作,避免调研过程中出现偏差。在调查阶段,要从客观实际出发,正确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貌,不能按图索骥、凭主观意志、从局部角度下断语,要运用系统论的思维方法,从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看待机构编制工作,善于从整体中推究事物的普遍联系,找寻事物的发展变化规律。在研究阶段,要对调查所获得的大量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整理加工、演绎归纳,并“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科学分析与综合,找出机构编制工作的运转规律。

(三)调查研究要创新调研方法。好的方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为此,我们要合理区分机构编制工作对象和范围,创新调研方法,提高调研效率。对需要掌握全面情况的(如教育资源分配问题),要采用制定表格、发放填写、分类统计的方法,进行普遍调研;对选定范围较小、内容单一的(如个别单位增编问题),要采用深入一线,进行专项调研;对被调查内容中有代表性的(如推广经验做法),要选择典型对象,“解剖麻雀”,进行典型调研;对要藉以把握事物的总体及各个方面联系的(如需新设立一个机构),要多方论证,进行综合调研。

三、搞好调查研究的基本要求

调查研究是一项要求很严、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因此,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亲历亲行,求真务实,科学思索,把调研结果变成解决问题的一把“利刃”。

(一)调查研究要深入一线。要想真正了解到真实情况,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就必须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了解情况、发现情况、总结经验、寻找办法。相比之下,调查工作要比在办公室办公辛苦得多,但是它能得到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此,调研者要能沉下去,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在调研中解决问题,在调研中增长知识,在调研中提高能力,在调研中感悟事理,在调研中享受快乐。

(二)调查研究要勤于思考。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掌握了大量的感性材料,就要动脑思索,抓住事物的本质。如果仅能深入群众,不怕受苦,但思想上懒惰,懒于动脑思考问题,掌握再多的材料也只能是事实的堆积,仍把握不住事物的本质。机构编制部门的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胸怀大机构编制观,努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把调查研究作为拓展机构编制工作首选,加强调研思索,在调研中推动工作,更好地履行机构编制部门职责。

(三)调查研究要如实反映情况。机构编制工作牵扯各部门权利分割,如果从小集团的私利出发,为了满足某种特殊需要,在调查之前就画好框子,定好调子,然后千方百计地搜集材料,这样就不能如实反映调查结果。调查研究就要遵循“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机构编制部门对所研究的议题,尤其是在上编委会之前,要通过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查询相关法规条文资料,多方征求意见,反复论证,提出上编委会研究的合理化建议,确保领导正确决策,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