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四项举措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年度统计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0-03-06 】 【选择字号:

          为切实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年度统计工作,全面准确掌握各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等基本情况,市委编办精心组织,扎实工作,采取四项有效举措,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机构编制实名制年度统计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做好本次年报统计工作,办领导高度重视,明确由分管领导抓落实,建立由电子政务中心牵头,各业务科室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及时召开市县两级会议安排布置相关工作。同时,转发省委编办《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省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的通知》,对各项统计指标要求进行系统学习,为按期高质量完成统计年报工作任务夯实基础。

          二是规范操作流程。严格落实要求,精准把握各种报表的填报范围、填报内容、指标解释、表间关系和逻辑关系,熟练掌握机构编制信息管理系统的操作程序,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统计年报说明”中的统计方法和填写要求,严把数据录入关口,靠实责任,倒排工期,有力有序开展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

          三是严格审核程序。依据上级编制部门审批成立机构、增加编制等有关文件,结合机构编制管理册、实名制信息,对各单位的机构名称、机构规格、经费形式、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员等各类信息进行仔细核对,及时调整,同时做好机构编制管理信息数据库的更新维护,确保上报数据真实性和时效性。

          四是做好分析应用。针对一年来机构编制管理中机构、编制、人数的变化情况,与上年度机构编制管理中相关指标的变化情况进行比对分析,查找变化原因,充分利用实名制数据库,准确分析未来三年拟退休人员数,为下一年度用编提供数据参考。撰写《天水市2019年度机构编制分析报告》,强化统计结果运用,为进一步做好机构编制宏观调整提供可靠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