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工作应知应会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22-10-09 】 【选择字号:

       1.什么是机构编制工作?

       机构编制工作指围绕机构改革、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各类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领导职数配备和调整开展的工作。机构编制工作具有政治性、人民性、战略性、权威性的基本属性和特质,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2.机构编制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二是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三是各类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领导职数的配备和调整,习惯上称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

       3.机构编制工作程序?

       动议、论证、审议决定和组织实施。

       4.什么是机构编制“24字要求”?

       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

       5.机构编制的法规制度有哪些?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方法》《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机构编制标准制定和实施办法(试行)》

       6.机构编制工作基本原则是?

       一是坚持党管机构编制;二是坚持优化协同高效;三是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四是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

       7.什么是机构?

       机构编制工作中的机构,指机关、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以及这些机构的内部组织。目前,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机构主要有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各民主党派机关、群团机关和事业单位。

       8.什么是行政机构?

       指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构。广义上的行政机构,指国家政权机构的总称。狭义上的行政机构,是指依法设置、享有行政权力、承担行政管理职能的国家机构,也称“政府机构”或“行政机关”。在我国,行政机构指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工作部门。

       9.什么是挂牌机构,其设置有哪些要求?

       挂牌机构指一个机构承担多项职责,因工作需要加挂牌子,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名称,在不同场合以相应名称对外开展工作的机构。挂牌机构往往是以其中的一块牌子为主,同时由于承担某项职责,又加挂另一块牌子。挂牌机构一般不单独核定编制和领导职数,有相对独立的工作体系。

       严格控制和规范管理挂牌机构,挂牌机构不得设为实体机构,不单独核定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合并设立或者合署办公的机构,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

       10.什么是议事协调机构?有哪些要求?

       议事协调机构,是指为了完成某项特殊性或临时性任务而设立的跨部门的协调机构。

       议事协调机构一般不单独设立实体办事机构,具体工作由指定的党政机构或其内设机构承担。党中央有明确规定设立的实体办事机构,计入本级党政机构数额。

       11.什么是事业单位?

       指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

       12.事业单位可分为哪些类别?

       根据职责任务、服务对象和资源配置方式等情况的不同,可将事业单位分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和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指承担义务教育、基础性科研、公共文化、公共卫生及基层基本医疗服务等基本公益服务,不能或不宜由市场配置资源的事业单位。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指承担高等教育、非营利医疗等公益服务,可部分由市场配置资源的事业单位。

       13. 什么是直属事业单位?

       指列入机构序列,由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直接领导、管理的事业单位。

       14.什么是部门所属事业单位?

       指由主管部门举办和管理的事业单位,是相对于党委、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而言的。这些单位依法依规独立开展业务活动,主管部门主要对其进行党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和业务指导。

       15.什么是编制?

       广义的编制是关于组织机构、职责功能、人员定额、职务名称、工资标准的总称。狭义的编制仅指人员数额和领导职数。机构编制工作中使用的编制,是指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核定的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的人员数额和领导职数。

       16.什么是行政编制?

       行政编制指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批机关、检察机关和各民主党派机关使用的人员编制,其经费由国家财政保障。

       全国行政编制总量由中央统一核定和统一管理,严格进行控制。

       17. 什么是事业编制?

       事业编制指各类事业单位所使用的人员编制。

       事业编制管理实行中央统一领导、地方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机构编制管理机关统一管理本地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

       18. 什么是政法专项编制?

       政法专项编制是指在地方各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含监狱、戒毒)系统和设在地方的国家安全机关所使用的行政编制。

       政法专项编制实行单列,由中央统一领导,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分级管理,按法院、检察院、公安、国家安全、司法行政分系统下达,专编专用。

       19. “三定”规定具体指什么?

       “三定”规定即规范部门(单位)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经批准发布的部门(单位)“三定”规定,是机构职责权限、人员配备和工作运行的基本依据,必须严格执行。

       20.什么是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重点内容是什么?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指具有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权限的组织按照有关规定实施的督导、督查、检查、核查、评估、调查、处理、问责等活动的总称。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重点内容主要包括:坚持党管机构编制情况;落实机构改革情况;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情况;严格执行“三定”规定情况;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情况等。

       21.什么是机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

       机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指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采取的处理措施,以及对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规定,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处理措施方式主要包括通报批评、责令限期纠正、予以纠正;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措施主要包括约谈、责令说明情况、下达告诫书。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规定,对实施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党组织的问责形式主要有检查、通报;对实施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领导干部的问责形式主要有通报、诫勉、建议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

       22.机构编制报告制度有什么要求?

       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应当每年1月底前,向本级编委会书面报告上一年度机构编制工作;各级编委会应当每年2月底前,向上一级编委书面报告上一年度机构编制工作。

       23.什么是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指机构编制部门对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和人员配备进行动态、实名管理,并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信息共享,确保具体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一致,实际配备的人员与批准的编制和领导职数相对应的管理方式。根据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要求,机构编制部门管理范围的机关、事业单位,应当纳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范围。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主要内容包括机构、编制、领导职数等情况,以及使用编制和领导职数的实有人员信息情况。

       24.什么是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指关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法规、政策和登记管理主体、客体、体制、权利、义务、内容、方式、目的等准则和规定的总和。

       25.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主要内容和方式是什么?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主要内容是:办理事业单位的设立登记或者备案、变更登记、注销登记,负责指导、监督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依法保护事业单位与登记事项有关的合法权益;监督事业单位按照登记事项开展活动,处理违反《条例》的事件等。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主要方式,在登记管理方面以申请、受理、审查、核准、发(缴)证章、公告为基本程序;在监督管理方面以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日常监管为基本形式,同时辅以其他形式。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主要目的是,确立事业单位的法人地位,规范事业单位的行为,保护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强化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

       26.机构编制核查制度有什么要求?

       各级编委会在本级党委一届任期内至少组织1次管理范围内的机构编制核查,由编办会同本级组织、财政、人社等有关部门具体实施。

       27.什么是机构编制纳入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

       指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在结合巡视巡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时,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一并进行检查的活动。

       根据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的要求,本级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可以选派人员参与检查。

       28.什么是机构编制管理评估?

       机构编制管理评估指各级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根据职责权限,按照科学合理的评估指标和程序,对有关机构编制申请事项、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进行客观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重要依据的活动。

       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可分为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执行情况评估、使用效益评估等三类。

       29.什么是机构编制离任审计?

       机构编制离任审计指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要求,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范围,发挥监督合力。

       各级机构编制部门与审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审计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审计部门应当将审计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线索移送本级机构编制部门处理,本级机构编制部门应当对有关问题予以认定并反馈。对审计中发现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应当纳入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全面整改。

       30.什么是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

       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指各级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照《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规则》,对登记的信访举报事项进行筛查,属于本级管理权限的,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受理,并通过适当方式告知信访人或者举报人受理结果。全国统一受理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举报电话是“12310”。

                                                                               供稿:范荣     编辑:牟光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