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9-02-28 】 【选择字号: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天水市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是中共天水市委、市政府主管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职能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负责拟订全市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统一管理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机关,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

(二)负责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工作,审核各县区机构改革方案;审核市级机关各部门的职能配置,协调市级各部门及县区之间的职责划分;指导、协调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三)负责审批市级机关部门内设机构;审核和调整市级机关部门人员编制;审核和调整县区党政群以及政法机关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总额。

(四)负责领导职数和人员结构管理工作;审核市县两级党政群及政法机关副县级以上领导职数限额和人员结构比例;审批市县两级党政群及政法机关科级、副科级领导职数。

(五)负责全市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工作;审核和调整市委、市政府直属和市直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人员结构比例、领导职数及经费开支渠道;负责审批市直事业单位内设机构和市直科级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及自收自支事业编制;负责审批市直事业单位科级、副科级领导职数;指导县区开展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审批县区科级、副科级事业机构;监督检查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六)负责拟订和完善全市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编制与经费预算相结合管理及空编补员管理的办法和措施;负责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编制与经费预算相结合及空编补员的管理工作。

(七)负责全市机构编制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机构编制责任审计、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组织实施工作;监督检查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负责全市机构编制法制建设,研究拟订有关违反机构编制管理法规政策和纪律的处罚办法。

(八)负责机构编制管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的理论研究、信息收集工作;负责全市机构编制的统计汇总上报工作;负责全市机构编制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

(九)承办市委、市政府、市编委和省编办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正县级党委机构,是一级预算单位,由本级组成。

内设综合科、市直机构编制科、县区机构编制科、机构编制督查科、事业单位改革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政策法规科;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所下属的天水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为正县级行政机构,加挂市党政群机关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局,内设登记管理科、绩效评估科;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属正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市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

2019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预算收入435.10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63万元(结转2018年年底已进入集中采购环节但未支付的办公设备购置经费12.63万元),2019年预算收入合计447.73万元,2018年预算收入320.28万元增加127.45万元,增长39.7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结转2018年年底已进入集中采购环节但未支付的办公设备购置经费12.63万元;二是项目支出中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经费50万元2018年由市财政局统一预算,未纳入部门预算,2019年将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经费纳入我办项目预算,因此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增加50万元;三是我办2018年新增人员4名,因此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预算增加;四是由于工资调标,致使2019年人员经费较2018年有所增加。

2019年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47.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7.73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比2018年预算320.28万元增加127.45万元,增长39.7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结转2018年年底已进入集中采购环节但未支付的办公设备购置经费12.63万元;二是项目支出中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经费50万元2018年由市财政局统一预算,未纳入部门预算,2019年将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经费纳入我办项目预算,因此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增加50万元;三是我办2018年新增人员4名,因此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预算增加;四是由于工资调标,致使2019年人员经费较2018年有所增加。

(一)     基本支出

2019年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1.0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05.07万元,公用经费55.96万元。与2018年预算281.18万元相比,增加79.85万元,增长28.4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由于工资调标,致使2019年人员经费较2018年有所增加;二是由于我办新增人员的因素,增加了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     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情况

2019年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预算项目支出86.70万元(包含结转2018年年底已进入集中采购环节但未支付的办公设备购置经费12.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6.70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比2018年预算39.10万元增加47.60万元,增长121.7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结转2018年年底已进入集中采购环节但未支付的办公设备购置经费12.63万元;二是项目支出中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经费50万元2018年由市财政局统一预算,未纳入部门预算,2019年将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经费纳入我办项目预算,因此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增加50万元;三是电子编制管理证推广工作经费减少15万元;四是全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续费费用减少0.03万元。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2019年当年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预算项目支出74.07万元,共4个项目,其中:2019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经费50万元,全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续费费用9.07万元,机构编制工作经费10万元,电子编制证年度维护费5万元。结转2018年一般项目经费12.63万元。2019年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预算项目支出总计86.70万元。

(三)     政府支出功能分类指标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0.02万元(包括上年结转12.63万元),本年财政拨款安排337.39万元,较2018256.56万元增加80.83万元,增长31.51%,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入及工资调标,致使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26万元,较201831.52万元增加27.74万元,增长88.01%,主要原因是:2019年预算中政府支出功能科目发生变化,将基本养老保险与职业年金科目列入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功能分类。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38万元,较201813.23万元增加2.15万元,增长16.25%,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入及工资调标。

4.住房保障支出23.07万元,较201818.97万元增加4.1万元,增长21.61%,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入及工资调标。

(四)非税收入

2019年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无非税收入,均为财政拨款收入。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19年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四、部门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9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编制范围为本级单位,资金来源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

(一)2019年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出国(境)团组0个,相20180万元无增减变化情况。

(二)2019年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公务接待费0.3万元,相比2018年预算0.3万元无增减变化情况。

(三)2019年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相比20180万元无增减变化情况。

(四)2019年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培训费1.87万元,相比2018年预算1.47万元增加0.4万元,增长27.21%,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调入使日常公用经费标准增加,培训费增加;二是机构编制业务培训增加。

(五)2019年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会议费1.00万元,相比2018年预算0.74万元增加0.26万元,增长35.14%,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调入使日常公用经费标准增加,会议费增加;二是按照工作计划,召开会议有所增加,会议费增加。

(六)2019年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关运行经费88.40万元,相比2018年预算56.10万元增加32.3万元,增长57.58%,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的调入使办公费等包干公务费增加,机关运行经费增加;二是2019年将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经费纳入我办项目预算,项目支出增加。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6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60万元(主要为会议服务和印刷服务)。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8年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66.04万元。其中:通用设备100个,价值50.53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248个,价值15.51万元。没有单价2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没有房屋、车辆、土地、专用设备等固定资产。

2019年没有拟采购固定资产。

(三)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2019年当年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预算实行绩效目标的项目4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4.07万元。其中:组织自评项目3个,共为24.07万元,占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32.50%,专家评审项目1个,为50.00万元,占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67.50%

   1.自评项目(3个)

1)电子编制证年度维护费

项目名称:电子编制证年度维护费

    项目分类:专项业务费项目

    项目总投资:5.00万元

    项目概况:为进一步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基础,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根据省编办《关于印发<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机编办发〔20172号)精神,结合信息化建设新要求和我市机构编制管理及实名制管理工作需要,决定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全面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工作。2018年电子编制管理证系统已经建成,为了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需向技术方每年一次性支付技术服务费5万元。

    项目实施计划:天水市电子编制证系统已建成,2019年正式运行,按照技术服务合同规定,技术服务每年付费一次,金额5万元,一次支付。

项目总目标:电子编制管理证工作是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内容的丰富和延伸,是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质量、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年度绩效目标:一是使机构编制管理及实名制管理工作符合信息化建设新要求。二是是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质量、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三是同级机构编制协调配合部门可依据电子编制管理证办理相关业务,实现信息共享。

产出目标:保障全市市直单位电子编制管理证系统正常运行。

社会效益: 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化。

影响力目标:机构编制协调部门信息共享。

2)机构编制工作经费

项目名称:机构编制工作经费

    项目分类:专项业务费项目

    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

项目概况: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关于公布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财综〔200878号)文件精神,对中编办征收的事业单位登记费(第71项)取消和停止征收后,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能或核发证照所需要的经费,由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为确保我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转,需安排预算费用。

项目实施计划:1.积极稳妥分类,创新事业单位管理。2.积极宣传部署,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开展以年度报告工作为主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通过年度报告公示、登记,依法监管,掌握事业单位的活动情况、生存状态和发展趋势,为实现对事业单位的跟踪、登记管理创造条件。3.积极开展探索,做好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4.6月底预算执行率达到50%12月底前预算执行率达到100%

项目总目标:根据国务院《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若干规定》,负责实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年度绩效目标:在科学分类的基础上,结合事业单位类别划分和社会功能,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为逐步建立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奠定基础。

产出目标:保障事业单位年度公示率100%,对变更登记进行及时公告。

社会效益:严守工作流程,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满意度:在事业单位在线和天水市机构编制网站公示年度报告,年度公示率100%

影响力目标:1. 创新管理方式,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2. 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并在天水市机构编制网站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3. 积极做好事业单位法人信用评价评估准备工作。

3)全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续费费用

项目名称:全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续费费用

    项目分类:专项业务费项目

    项目总投资:9.07万元

项目概况:根据《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甘机编办发〔201168号)规定的费用标准,我市2018年度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续费费用共为90700元,具体如下:行政机关73个,每年300元,小计21900元;事业单位344个,每年200元,小计68800元,共计90700元。

项目实施计划:按照中央编办要求,一次性支付中编办域名费用。

项目总目标:为了加强和规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推动全市政务公益域名注册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年度绩效目标:一是保障我市2018年度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续费全部完成,各个机关事业单位域名能够正常运行。二是体现履行社会管理职能和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标识。

产出目标:2019年年底前支付一次性支付中央编办。

效果目标:保障全市中文域名正常运行。

影响力目标:提供政务服务、便民服务。

2.专家评审项目(1个)

12019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经费

项目名称:2019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经费

    项目分类:专项业务费项目

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市本级支出:16.50万元;对县区转移支付:33.50万元)

项目概况:为表彰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先进集体,进一步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基础,推进全市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安排预算资金50万元。其中:根据2018年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考核结果,按照市编办、市财政局表彰2018年度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先进集体的决定,按等次分配奖金。一等奖5万元,二等奖4.5万元。一等奖四个县区,二等奖三个县区。共计33.5万元。剩余16.5万元为市编办本级使用。

项目实施计划:根据2018年考核结果,下达2019年预算指标。各县区下达的预算指标和分配市编办的预算指标,保证年中支出进度符合财政要求,年底指标完成率100%,主要用于机构改革工作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项目总目标: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编办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积极做好机构改革工作,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年度绩效目标:以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推进接放管服改革和严格实施控编减编等工作为重点,创新进取,坚持原则,大胆探索,扎实工作,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全力推进党政机构改革。二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三是探索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四是不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五是持续抓好纪律作风建设。

产出目标:保障各县区编办和市编办机构编制工作。

效果目标:1.推动全市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迈上新台阶。2. 为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影响力目标:1. 市编办、市财政表彰奖励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先进集体。2. 进一步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基础,推进全市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六、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正常工作任务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政府性基金:指为支持特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的具有特定用途的财政资金。

6.其他收入:指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的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9.上年结转和结余:指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

11.住房保障支出:指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12.住房公积金:指天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依据市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附表:

1.目录

2.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3.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4.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5.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表

6.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7.2019年部门收支总表

8.2019年部门收入总表

9.2019年部门支出总表

10.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1.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

 

附件1: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2:全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续费费用绩效项目申报表

附件3:电子编制证年度维护费绩效项目申报表

附件4:2019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经费绩效项目申报表

附件5:机构编制工作经费绩效项目申报表

 

 

 

 

附件1-5.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