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15 】 【选择字号:

 

一、单位基本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编办)是市委工作机关,为正县级,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市委编办是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承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市委编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市委编办是市委主管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职能机构。主要职责是:

1.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负责拟订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市委编办工作规则和规范性文件;指导、协调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工作;拟订市级机构改革方案,审核各县区机构改革方案。

2. 负责统一管理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机关,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机关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人员结构比例和领导职数等机构编制工作;协调市级各部门及县区之间的权责划分。

3. 负责审核审批市直各部门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审核和调整县区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总额;负责审核市政府派驻外地办事机构的机构编制;负责省委编委下达的各类专项编制的分配和管理工作。

4. 负责拟订全市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审核调整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审批调整市、县两级所属的副县级以下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指导、协调市县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

5. 负责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解释、清理、汇编工作;承担、参与有关行政复议工作;负责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理论研究工作。

6. 监督检查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三定规定、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落实、执行情况;负责全市机构编制的法制建设,建立机构编制部门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约束机制;负责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的预防和查处;负责全市机构编制考评奖励工作。

7. 负责贯彻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社会信用代码管理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市直机关、群众团体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年度报告公示工作;负责市直机关、群众团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指导、协调、检查县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信用等级评定等工作。

8. 负责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机构编制信息宣传和统计工作;负责全市机构编制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县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工作。

9. 负责全市机构编制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机构编制责任审计的组织实施工作。

10. 承办市委、市政府、市委编委和省委编办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正县级党委机构,内设综合科、法规科、机关科、事业科、县区科、事改科、督查科;下设正科级行政机构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加挂市党政群机关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局牌子,科级建制;下属正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市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截止20191231日,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实有在职人员27人,退休人员6人。

二、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

2019年度,收入总计为379.76万元,较2018年度决算数据429.23万元减少49.47万元,减少11.53%。其中:

1. 财政拨款收入366.09万元,为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从市级财政取得资金,占收入总计的96.40%。较2018年度数429.23万元减少63.14万元,减少14.71%,主要原因:一是项目预算收入减少;二是在职人员减少。

2. 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较2018年度决算数增加(或减少)0万元,增长(或下降)0%

3. 事业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占0%。较2018年度决算数增加(或减少)0万元,增长(或下降)0%

4. 其他收入3.30万元,为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主要是2018年度市直机关基层党建示范点以奖代补经费和2019年度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占收入总计的0.87%。较2018年度决算数0.00万元增加3.3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市委编办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基层党建示范点,增加经费。

5.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为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较2018年度决算数增加(或减少)0万元,增长(或下降)0%

6. 上年结转和结余10.37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结转到当年或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部分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结转和结余,占收入总计的2.73%。较2018年度决算数0.00万元增加10.3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8年底固定资产采购结转资金。

(二)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支出为379.76万元,较2018年度决算数据416.60万元减少36.84万元,下降8.84%。其中:

基本支出339.17万元,占89.31%,较2018年度决算数416.60万元减少77.43万元,下降18.59%,主要原因:一是项目支出减少;二是合理控制公用经费支出。

项目支出40.59万元,占10.69%,较2018年度决算数0.00万元增加40.59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8年决算公开中将项目支出专项业务费纳入基本支出统计,而2019年决算公开中将项目支出专项业务费纳入项目支出统计。

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本年度没有结转到下年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情况

2019年度,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76.46万元,与上年429.23万元相比减少52.77万元,下降12.2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66.09万元,与上年429.23万元相比减少63.14万元,减少14.7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或减少)0.00万元,增长(或下降)0.00%;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0.37万元,与上年0.00万元相比增加10.37万元,增长100%。原因:

一是项目预算收入减少;二是在职人员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76.46万元,与上年416.60万元相比减少40.14万元,下降9.64%;完成年初预算84.0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项目支出减少;二是合理控制公用经费支出。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8.13万元,占97.79%,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完成年初预算105.1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方面,调标增资,致使人员经费增加;另一方面,业务量加大,培训增多。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3万元,占2.21%,主要用于职业年金缴费和退休人员取暖费,完成年初预算14.0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财政应付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等纳入年初预算,由财政统一支付。

3. 卫生健康支出0.00万元,占0.00%,完成年初预算0.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财政应付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补充医疗保险等纳入年初预算,由财政统一支付。

4. 住房保障支出0.00万元,占0.00%,完成年初预算0.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财政应付住房公积金纳入年初预算,由财政统一支付。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35.87万元,其中:

1. 人员经费267.40万元,较上年264.87万元增加2.53万元,主要原因是调标增资。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10.38万元,津贴补贴93.30万元,奖金9.19万元,退休费3.35万元,生活补助0.41万元,奖励金50.76万元。

2. 日常公用经费68.48万元,较上年151.73万元减少83.25万元,主要原因是合理控制公用经费支出。

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0.25万元,印刷费9.25万元,手续费0.03万元,水费0.13万元,电费1.25万元,邮电费0.89万元,取暖费3.64万元,差旅费9.31万元,维修(护)费0.05万元,会议费1.06万元,培训费0.83万元,劳务费2.00万元,委托业务费1.00万元,工会经费1.51万元,福利费3.5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3.39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0.37万元。

五、2019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说明

2019三公经费预算0.30万元,决算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0.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与上年同期0.00万元增加(减少)0.00万元,增长(下降)0.00%,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厉行节约。

1.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我单位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00万元,增长(下降)0.00%2019年我单位没有因公出国(境)人员,较上年无增减变化情况。

因公出国(境)组团情况:本年度本单位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织0个,共有0人;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境)团组0个,增加0.00万元。

2. 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支出情况

2019年我单位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00万元,增长(下降)0.00%2019年我单位没有购置公务用车,较上年无增减变化情况。

2019年我单位公务用车运行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00万元,增长(下降)0.00%2019年我单位没有公务用车运行费,较上年无增减变化情况。

3. 公务接待费用支出情况

2019年本单位公务接待费0.00万元,较上年0.00万元增加(减少)0.00万元,增长(下降)0.00%,较上年无增减变化情况,原因为:没有发生公务接待。

其中国内公务接待共0批次,接待人次0人,较上年增长(下降)0.00%,增加(减少)0.00万元。国外公务接待共0批次,接待人次0人,较上年增长(下降)0.00%,增加(减少)0.00万元,2019年本单位人均接待费0.00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8.48万元,比2018151.73万元减少83.25万元,下54.87%。主要原因是:合理安排经费支出,压减机关运行成本。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3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3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0.3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九、预算绩效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评价。共涉及资金41.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共组织对2019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经费、电子编制证年度维护费、机构编制工作经费、全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续费费用等4个项目开展了单位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57万元。

1.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2019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6.19分,综合评价等级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00万元(其中市本级支出17.5万元;对县区转移支付32.5万元),执行预算数为5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是:一是保障全市机构编制工作运行高效;二是表彰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先进集体。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基础,推进全市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2019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以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为重点,创新进取,坚持原则,大胆探索,扎实工作,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全力推进党政机构改革。二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三是探索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四是不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五是持续抓好纪律作风建设。

2.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电子编制证年度维护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5.69分,综合评价等级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0万元,执行预算数为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是:一是保障全市市直单位电子编制管理证系统正常运行;二是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协调配合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质量、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电子编制证年度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一是使机构编制管理及实名制管理工作符合信息化建设新要求。二是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质量、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三是同级机构编制协调配合部门可依据电子编制管理证办理相关业务,实现信息共享。

3.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机构编制工作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4.69分,综合评价等级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00万元,执行预算数为1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是:一是严格遵守工作流程,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二是保障事业单位年度公示率100%,对设立、变更、注销登记进行及时公告。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改进措施:积极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并在天水市机构编制网站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机构编制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一是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二是积极宣传部署,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开展以年度报告工作为主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通过年度报告公示、登记,依法监管,掌握事业单位的活动情况、生存状态和发展趋势,为实现对事业单位的跟踪、登记管理创造条件。三是6月底预算执行率达到50%12月底前预算执行率达到100%

4.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全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续费费用项目自评得分为97.19分,综合评价等级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07万元,执行预算数为9.0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是:一是保障全市中文域名正常运行;二是提供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的满意度还需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全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续费费用项目绩效自评综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推动了全市“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十、相关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本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本单位用于退休人员的经费。

9.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

10.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业务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往返机票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购置公务用车支出及公务用车使用过程中所发生的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以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以及其他费用。

16.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17.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

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1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9.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中共天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及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自评价报告表

市委编办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及项目绩效自评表.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