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编办关于在全办机关开展加强干部教育监督和约束管理专项攻坚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5-04-23 】 【选择字号:

机关各科及电子政务中心:

开展效能风暴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做出的重大部署,是加强机关和干部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市委组织部《2013年度全市干部教育监督和约束管理专项攻坚整治行动安排意见》,结合我办实际,现就在全办机关开展加强干部教育监督和约束管理专项攻坚整治行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这次专项攻坚整治行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发展改革稳定大局,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关键问题、机构编制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全省效能风暴行动“五个攻坚”为统揽,全面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方面的“八项专项攻坚整治行动”,使办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取得新的成绩提供有力保障。基本原则是:党支部负责,各科(中心)联合监督,实事求是和依法办事,发扬民主和群众参与,正面教育为主、预防为主、事前监督为主。

二、整治内容和目标任务

按照全市效能风暴行动的目标任务,干部教育监督和约束管理专项攻坚整治行动的重点是:着力解决个别干部职工忽视学习、对学习认识不高的问题;个别干部理论素质不高,专业知识匮乏,对工作缺乏深入思考研究、思想见解不深的问题;事业责任心不强,拒腐防变免疫能力低下的问题;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不完善、忽视“德”的考察的问题;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通过开展干部教育监督和约束管理专项攻坚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干部教育监督和约束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约束和管理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办事公、纪律严、作风实、形象好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逐步形成“科学规范、运转高效、公正透明”的机关运行机制。

三、整治措施和阶段安排

按照自查自纠、边查边改,督促检查、查纠结合的要求,突出整治重点,强化工作措施,按步骤、分阶段扎实推进干部教育监督和约束管理专项攻坚整治行动。

(一)动员部署阶段(420日—430日)

制定干部教育监督和约束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对干部教育监督和约束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安排部署,使干部职工深化对专项整治行动重要性的认识,领会行动的措施任务和目标要求,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专项整治行动的活动要求上来。

(二)查找问题阶段(51日—630日)

重点要深入查找干部教育、干部监督、干部作风和干部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的方式,广泛征求对干部教育监督、干部作风及干部纪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围绕机关学习目的是否明确,学习态度是否端正,学风是否浓厚,各项干部教育监督的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干部管理约束和机关自身建设的各项制度是否落实有力,运转是否科学规范、和谐高效等问题进行查找。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围绕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党性原则是否坚强;学习是否深入,能力素质是否过硬;遵规守纪和自我要求是否严格,精神风貌和公众形象是否良好等进行深入查找。在抓好自查的同时,广泛开展谈心活动,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查摆问题,分析根源。

(三)工作推进阶段(71日—1031日)

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的问题,认真梳理总结,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需要整改的问题,靠实整改工作责任,提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采取得力措施,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落实。

1、围绕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抓整改

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要有重点地加强干部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教育,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教育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教育干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认真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教育干部增强责任感,立足本职岗位,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兢兢业业地完成好组织交付的工作任务;教育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求真务实、埋头苦干,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做出经得起检验的实绩;教育干部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加强理论教育。以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创新工作载体,切实抓好各级各类干部的理论教育。领导班子要带头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坚持定期集体学习,每周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采取召开报告会、研讨会等形式,突出抓好干部的集中轮训。在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的同时,要重视干部队伍的业务知识教育,采取理论教学、典型示范、经验介绍等多种形式,针对机关干部职工的不同特点和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知识教育,使其能较全面地掌握专业知识,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

三要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议事规则,规范议事程序,自觉按程序规则办事,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更好地发挥班子的整体功能。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及时全面地了解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的相关情况。

四要加强勤政廉政教育。要把勤政廉政教育作为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措施来抓,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自觉树立勤政为民的思想,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敢于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要重点加强对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做到防患未然、未雨绸缪。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认真开展执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自查和考核,落实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弘扬正气,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广大干部加强自我规范和自我约束,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2、围绕加强制度约束抓整改

1)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着眼于增强干部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完整性和系统性,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健全完善体现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年度考核、重点工作定期考察等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工作任务进展、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2)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一是落实领导班子内部谈心制度。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与班子成员谈心两次,班子成员也要进行相互谈心,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团结,改进作风,相互监督,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是落实上级与下级谈话制度。分管领导要经常与所分管科(中心)的负责同志谈话,各科(中心)的负责同志也要经常与本科(中心)干部职工谈心。三是落实提醒谈话制度。对干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勤政廉政、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党支部认为需要引起本人注意的,要由主要负责同志或委托干部所在科(中心)领导通过谈话等方式对其进行提醒。四是落实干部任职和离任谈话制度。对即将任用和离任的干部,由领导班子指定专人同本人谈话。

3)落实各项报告制度。一是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对重要工作的落实情况,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中的有关事项,群众举报、申诉、控告的重要情况,突发性重大事件以及其他按规定需要报告的重要问题,要及时准确地向上级报告。二是根据市委要求,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按有关规定如实报告个人的住房、投资、婚姻变化、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及因私出国(境)情况等有关事项,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的有关情况。三是个人述职述廉制度。结合年度考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求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定期对履行职责和廉洁从政等方面的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正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作出说明。

(四)工作评价阶段(111日—1130日)

开展干部教育监督和约束管理专项攻坚整治行动“回头”,采取自我评价和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落实年度重点工作情况和整改任务情况进行自我评价。同时,要通过会议研究讨论和征求相关业务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意见的方式,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和完善。在此基础上,积极谋划2013年的工作,努力做到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刻准确,谋划工作务实创新。

四、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干部教育监督和约束管理工作,切实将干部教育监督和约束管理专项攻坚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整体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调查,及时掌握情况,认真研究,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约束管理。

2、加强宣传指导。要综合运用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对干部教育监督的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大力宣传,及时宣传报道我办干部教育监督和约束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的新进展新举措。密切关注舆论动态,加强正面引导,营造关心支持干部教育监督工作的良好氛围。

3、严格监督检查。党支部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单位干部教育监督工作的检查,对迟到早退等行为,要及时批评教育;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人员要严肃处理,并依据有关政策,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干部教育监督和约束管理专项攻坚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201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