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重点领域改革:抓要害 动真格 振人心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3-09-26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一系列重点改革紧锣密鼓地推进,国务院批转的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得到积极落实,一些长期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正在得到破解。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稳步推进;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实施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制度;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推向全国;期货市场推出新品种;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出台新措施;小型水利工程、国有林场、农村产权确权登记发证等农村改革顺利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铁路投融资体制和货运组织改革启动;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扩大;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加快推进;国家对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清理有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法规等作出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一口气列举了今年20多项改革新举措。
企业家和学者普遍反映,这些改革抓要害、动真格,振奋人心,期待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国发展开辟新天地。

一些呼吁多年的改革取得突破,振奋人心

“对小微企业免税使其轻装上阵,我们呼吁了8年,现在终于实现了;鼓励民间资本发展民营银行我们呼吁了15年,今年也看见了积极进展。”民建中央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今年以来改革干成了一些多年想干而未能干成的事情,大家感到非常高兴。

小微企业对稳增长、保就业有着重要作用,但也面临税负偏重等体制性问题。从8月1日起,国家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将惠及600万户小微企业、年减税近300亿元。从这一天起,国家还扩大了营改增试点范围,全年减负约1200亿元。

民营银行发展不足是制约经济活力的症结之一。国务院常务会议6月19日提出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等。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价值,不仅在于激活了民间资本的发展空间,同时更带来竞争力量,倒逼国有商业银行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同时会对实体经济形成更大的支持。”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认为,最近的一些改革举措深得人心。

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继撤销铁道部,实现政企分开后,国家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开放支线铁路、城际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

“当前,新一轮改革大幕已经拉开,一些重点领域改革正在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抓准转变政府职能牛鼻子,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

改革千头万绪,抓准牛鼻子是关键。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大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成为今年改革的亮点。

审批过多是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国务院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明确提出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为各类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

8月1日,深圳市广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领取到深圳首张电子营业执照,从网上申请到领取执照仅用了8个多小时。从这一天起,深圳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的商事登记可全程通过网上申请办理。

“政府下决心简政放权,抓到了问题的根子,企业家充满期待。”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占通告诉记者。

利率市场化改革更是迈出关键一步,金融改革的连续突破,将使市场配置资源的杠杆更加灵敏有效。7月20日起国家放开除个人房贷以外的贷款利率管制,有利于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减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8月28日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经过18年的徘徊,9月6日国债期货再次回到中国资本市场的大舞台。

“当前的改革,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一核心问题展开,进一步明晰政府和市场的定位,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

抓改革是最长效的稳增长,社会期待全面深化改革

今年以来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的积极进展,是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实现的,体现出宏观决策的新思路。

“现在中央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统筹,就是要更多通过促改革来实现稳增长,通过释放改革红利和推进创新来增强发展活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不断增强经济长远发展的后劲。我们对新一轮改革的前景充满信心。”辜胜阻说。

续写中国经济奇迹“第二季”,改革是关键一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今年中国宏观政策实现了重要转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没有再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更加注重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续写中国经济奇迹“第二季”提供新动力。

“通过改革,逐步引导经济社会向稳健发展、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轨道上转变。”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改革永无止境,社会充满期待。王忠明说,对今年以来的改革进展,企业家普遍反映很好,但更多还是期待。新一轮改革任务非常艰巨,目前才刚刚启动,要大胆推进,抓紧落实。特别是希望能够在减少行政审批、落实扩大民间投资准入、兴办民营银行等方面取得更大的实质性突破,让中国经济的活力和后劲更加充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