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谷县“六举措”扎实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

【来源:法规科 | 发布日期:2020-06-02 】 【选择字号:

   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是党政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甘谷县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改革政策,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在深入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精心谋划部署,采取精心制定方案、及时组建机构、科学制定“三定”规定、优化服务体系等有效措施,下大力气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沟通衔接,印发改革方案。在改革方案制定过程中,积极向上请示汇报,明确相关政策口径,并反复征求乡镇和有关部门的意见,紧密结合乡镇工作实际,精心制定了乡镇机构设置方案,报请市委办、市政府办批复后,及时研究部署组织召开了全县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会,明确目标任务,扎实组织推进。

  组建机构,及时挂牌运行。统一规范制作乡镇机构挂牌,并督促指导各乡镇及时组建机构并挂牌运行,刻制启用印章。全县15个乡镇228个机构牌子已全部按照全市总体时间安排完成挂牌,其中,党政内设机构牌子90个,事业单位牌子138个,15个乡镇所属的78个事业机构印章已全部刻制启用。

  分类施策,制定“三定”规定。严格按照《甘谷县乡镇机构设置方案》要求,根据乡镇职能,认真梳理乡镇机构主要职责任务,分乡镇类别,统一规范拟定了乡镇“三定”规定模板,及时下发到15个乡镇,指导各乡镇制定本乡镇“三定”规定,同时,对乡镇“三定”规定模板上报市编委审定,经反复上下衔接修改完善后印发执行,确保了“三定”规定科学合理。

  结合实际,精准划转人员。在严格控制各乡镇编制总量的前提下,各乡镇根据事业单位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研究提出了编制分配、人员转隶初步意见,县委编办综合全县乡镇实际,充分评估论证,拟定编制核定和人员转隶方案,提交县委编委会议研究通过后,对全县各乡镇事业单位编制进行了重新核定和人员划转,确保了乡镇各项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

  认真梳理,确定服务事项。县委编办对照省市关于乡镇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梳理要求,对乡镇现有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在征求15个乡镇及12个行业领域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反复修改完善,统一制定了办事类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指导各乡镇制定了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明确了服务内容和流程,方便了群众。

  优化设置,提升管理水平。按照“网格区划、整体覆盖、精细管理”的原则,整合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职责,研究制定了《甘谷县关于全面优化提升全科网格建设的实施方案》,并结合地理布局、道路走向、工作量等因素,对全县社区(村)网格化服务管理进行了优化调整,将全县10个社区405个行政村划分成1540个网格,配备了1540名网格长、2238名网管员,网格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供稿:余虎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