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区委编办“三强化”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来源:麦积区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7-13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今年以来,麦积区委编办积极探索,通过加强总量管控、日常管理、数据分析三个环节,积极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强化管控总量。一是实行用编前置审批。单位进人必须由机构编制部门先行核准用编,再启动进人程序,办理入编手续,从源头上遏制超编进人。二是强化控编减编。把握“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原则,巩固消化成果,严控财政供养人员总量;编制动态调整坚持控制总量、限制增量、调控结合、增减平衡,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确保各类编制不突破限额。
      强化日常管理。持续加强与组织、人社等部门的联系沟通,随时准确掌握人员调动、退休、亡故等变化情况,及时更新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使机构、编制、人员管理更加精确、细致,确保各项数据零差错,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将实名制系统和监督检查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实名制系统“统计”“查询”“数据检验”等功能,确保数据准确、规范。
      强化数据分析。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建立机构编制实有人员台账与领导职数台账,实行一周一校对、一月一分析常态化工作机制,为统筹用编进人计划、用编审核提供数据支持。在干部配备、财政预算、绩效考核等方面,为相关部门提供机构编制数据参考,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牢牢守住用编进人和规范管理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