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 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大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15 】 【选择字号:

近年来,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市委编办高度重视,对标工作职责,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作用,在助推全市脱贫攻坚行动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提供了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

提高思想自觉,积极履行成员单位职责。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自觉。组织干部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化思想认识,提高行动自觉,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优先任务,积极发挥机构编制部门工作职能,加强农村工作力量,健全农村工作领导机制,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安排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长抓不懈,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和《甘肃省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有关政策文件,吃透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帮扶责任人和乡村振兴战略联络员职责,定期深入联系村走访调研,协调解决问题。分别选派3名科级干部挂职锻炼、驻村帮扶,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创新工作载体,靠实工作责任。坚持每季度到联系村开展工作1次以上,协助联系村制定和完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和计划,加强规划实施指导,协调落实资金400多万元,尽心尽力为联系村建项目、办实事,实现了帮扶联系村整村脱贫,为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奠定了基础。

发挥职能作用,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积极履行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保障专责组职责要求,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作用,在助推全市脱贫攻坚行动方面提供了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一是优化工作职责。将市委农工部的有关脱贫攻坚帮扶职责划入扶贫开发办公室,优化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的职责。重新组建县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作为县区政府工作部门。去年6月,将乡镇精准扶贫工作站站长调整为由乡镇主要领导兼任,另核定副站长职数1名(副科级),进一步加强了基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二是核增人员编制。改革后,市扶贫办机关编制比改革前增加4名;领导班子按照13副核定;设置内设机构比改革前增加2个;核定科级领导职数比改革前增加4名。各县区扶贫办领导班子按照12副配备,人员编制略高于大多同级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三是增加事业单位。成立市扶贫互助资金管理中心,将原市委农工部的下属事业单位市帮联工作协调服务中心整建制转隶市扶贫办。改革后,市扶贫办下属事业单位比改革前增加1个。7个县区扶贫办共调整设立扶贫事务服务中心、外资扶贫项目服务中心等17个正科、副科或股级事业单位。每个县区扶贫办至少有2个下属事业单位,切实充实加强了工作力量。

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帮扶联系村整村脱贫。一是创新共建帮扶方式。充分发挥下派第一书记和帮扶人员的作用,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六大员活动,通过制定共建计划,召开共建联席会、调度会、征求意见会,开展共建主题党日七一慰问老党员等活动,持续推进机关党组织与帮扶村党组织联帮共建工作。今年以来,召开共建联席座谈会2次,开展共建主题党日”1次,召开精准扶贫征求意见会1次,慰问困难党员12人、困难群众26户。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异地搬迁工程,安置农户60余户,消除D级危房2,建成3000余平米的村文化广场,安装体育健身器材16套,硬化通村公路1.8公里,硬化小巷道5350平方米,完成113户村民安全饮水工程,为30户贫困户硬化了院落,为61户村民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粉刷房屋3500余平米,建设垃圾池7个,村容村貌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同时,发挥张家川县恭门镇人居环境整治督导联系单位工作职责,督促指导恭门镇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八差治理专项活动,人居环境有了较大变化。三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结合天河村实际,不断发展特色产业,提升农业发展水平。投资12万元成立天河村种养殖合作社,注册天蜜牌商标,目前蜜蜂已繁殖发展到300余箱,年产蜂蜜1000余斤。进一步调整种植结构,利用闲置荒地种植紫花苜蓿150余亩,集中连片种植核桃500余亩,套种黄豆300亩。争取扶贫项目资金28万元,为28户贫困户每户配股1万元,投入康美集团,每户每年实现分红800元。整修农田道路5公里,修建涵管便桥两座,修建水平梯田500余亩。以打造天河钓、天河牧、天河蜜三大品牌为抓手,着力推进天河生态康养区、天河休闲娱乐区、天河种养产业园三大园区建设,目前,天河种养产业园已完成了项目选址、水质监测、项目论证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