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扎实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来源:事改科 | 发布日期:2020-04-03 】 【选择字号:

    今年是党中央确定的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收官之年,为按期高质量完成全市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市委编办严格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稳妥的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强化学习研讨,明确改革方向。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系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办、国办《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省委办、省政府办下发《关于全省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天水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意见》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新要求新政策、收集借鉴兄弟县区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难点和重点,经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审议,制定下发《天水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通知》,为全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明确了方向。

  强化思想认识,统筹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组织部长和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在全市组织部长和编办主任工作会议上,对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行了专项安排部署。组织召开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协调会,进一步明确改革政策、时间节点、工作程序、责任单位,要求各相关单位站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的角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按照“一户一策”要求,紧盯时限、吃透政策、集中攻关,稳步推进改革任务落实。

  强化责任落实,形成改革合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涉及面广,历史遗留问题多,事关广大干部职工切身利益,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稳妥有序推进全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在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根据职能分工,从严压紧靠实主管部门、涉改单位和职能部门的责任。各主管部门及涉改单位为改革工作的责任主体,对改革和稳定负第一责任;组织、机构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认真抓好各自承担的任务,形成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了改革任务落实的责任体系。

      强化工作纪律,依法推进改革。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情况复杂,政策性强,从改革工作一开始,就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各相关单位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有关组织人事、机构编制、财经和资产管理纪律,依法推进改革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报批国有资产变更等事项,加强审计监督,严格财务管理,严禁突击花钱,严禁转移、侵吞、挤占国有资产,严禁随意处置国有资产。紧盯重点环节,加强督查指导,督促各相关单位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依法推进改革。

  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和谐稳定。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改革的目的、意义及相关政策规定,加强同主管部门和涉改单位的联系,建立联络员制度,安排专人答疑解惑,积极做好涉改单位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努力解除干部职工的顾虑,使改革得到广大干部职工思想上的认同,感情上的理解、行动上的支持,形成人人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加强舆论宣传,合理引导社会预期,为改革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推动改革、发展事业的浓厚氛围。

(供稿:王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