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的实践探索

【来源:天水市委编办法规科 | 发布日期:2020-04-08 】 【选择字号:

   编者按:2018年5月,武山县洛门镇被省上确定为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为深入推进试点改革开展,按照市委有关安排,市委编办组织专人以加强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核心,以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完善镇政府功能为重点,深入四川省庙坝镇、陕西省蔡家坡镇考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探索构建简约高效的新型基层政府治理架构、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和适应经济发达镇实际的财政管理模式,圆满完成了试点改革任务,其措施做法和取得成效得到了省委编办的充分肯定。据此,市委编办主任仙松涛同志撰写了《天水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的实践探索》,被中央编办《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杂志2020年第2期全文刊发。值此全市加快推进乡镇街道改革的关键时期,我们予以转发该文,请各县区参考借鉴,以期起到特殊的指导意义和积极的现实作用。

 

天水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的实践探索

 

甘肃省天水市委编办主任 仙松涛

 

    天水市武山县洛门镇是甘肃省确定的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试点。2018年5月试点改革以来,天水市以加强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核心,以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完善镇政府功能为重点,全力推进各项改革试点措施落实,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扩大权限,强化运行管理

  制定《武山县确定赋予洛门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经县直主管部门确认后,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议审定后印发,并在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将产业发展、城乡建设、项目投资、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社会管理、民生事业等方面县级部分管理权限,包括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和监督检查等赋予洛门镇,共赋权53项,涉及 9个县政府工作部门。为确保下放管理权限“接得住、用得好”,加强对下放管理权限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权力监督机制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同时,组织县直赋权部门业务骨干对洛门镇承接下放管理权限的业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目前,洛门镇对53项下放管理权限全部承接到位并正常运行。

  二、简政便民,集中审批服务

  有效整合洛门镇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职责,全力打造综合、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实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将所有下放给洛门镇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一律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编制洛门镇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对每个行政审批事项对应的审批权限、受理范围、申请材料、审批时限等内容进行细化明确,公开了办事依据和标准,精简程序和环节。同时,在全镇45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成立了村(社区)便民服务工作站,将材料单一、流程简便的服务事项下放到村(社区)办理,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三、优化整合,统一综合执法

  洛门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后,由洛门镇指挥管理,以洛门镇政府名义在镇域范围内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统一行使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与防灾减灾办公室、应急管理所以及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农林水牧、劳动监察、建设规划、城镇管理等8个领域的45项执法职责,并接受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目前已按照法定职责行使权力,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建立了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四、统筹设置,优化组织架构

  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大力推动职能整合,统筹设置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优化经济发达镇组织架构。具体看内设机构5个,分别为党政综合办公室、纪委监察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挂城镇化建设办公室牌子)、社会管理办公室(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信访办公室牌子)。设综合行政执法队(挂应急管理所牌子)。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挂精准扶贫工作站牌子)、政务服务中心、财政金融服务中心、宣传文化服务中心、生态环境服务中心。设在洛门镇的法庭、检察室、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派驻机构,暂时保持不变,继续实行派驻管理体制,接受镇党委、政府监督评议。改革后,内设机构由改革前的8个减少为5个,事业单位由改革前的7个减少为5个,挂牌机构由改革前的14个减少为4个。

      五、合理调配,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调整人员编制。武山县明确了洛门镇内设机构、执法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重新核定了洛门镇人员编制。为有效承接下放权力提供保障,从全县编制总量内给洛门镇调剂增加10名事业编制。二是配齐领导干部。武山县出台了《关于加强洛门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将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16名干部提拔或调整到洛门镇党政内设机构、执法队和事业单位领导岗位工作,进一步充实了洛门镇的工作力量。三是合理设岗定责。对全镇的180名干部职工,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重新进行了划转定岗,明确了每名干部职工的岗位职责。

  六、创新方式,提升治理能力

  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镇党委利用“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等有效载体,加强自身建设,对村党支部建设逐项进行规范,开展讲党课活动100多场次。二是推行“镇村治理一张网”。建立综合性网格管理信息平台,整合部门专网端口,将网格管理理念与网络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建立管理服务指挥平台,实现“管理服务一中心”。三是探索“政社互动”新机制。厘清镇政府和群众性自治组织权责边界,健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联动机制。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制,优化治理结构,凡村(社区)自治事务,放手其自主管理,保障村(居)民的政治权利和切身利益。四是推行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公开招投标,将洛门镇区主干道日常垃圾清理、清运保洁事务承包给上海中荷环卫有限公司,承包费用每年由县财政预算列支。同时,通过设立村级公益性岗位,聘用284名贫困户家庭成员为公益岗位人员,负责35个行政村的环境卫生清理保洁等事务。

     七、加大支持,落实配套措施

  加大对洛门镇财政支持力度,出台《关于县财政支持洛门镇加强财政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县、镇财政分成比例,一定三年不变,以增加洛门镇财力。在税收支持方面,以2018年洛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基数,从2019年开始,每年以洛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5%安排支出预算。在洛门镇设立非税收入专户,县财政根据洛门镇全年非税收入计划,全额安排支出预算。在土地出让金方面,洛门镇的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县财政剔除上解省级5%和收益的20%之外,按照净收入的70%安排洛门镇政府性基金补助支出预算。在项目审批方面,洛门镇辖区内需上报国家、省和市投资主管部门审批、核准或备案的项目,实行“洛门镇预审—县级投资主管部门见文行文与转报”制度;对事关洛门镇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或事项,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洛门镇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产业项目优先列入县政府重点建设项目。

  (原刊于《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