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机构编制部门着力助推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天水市委编办法规科 | 发布日期:2020-04-16 】 【选择字号:

    近年来,面对中央和省上“两个只减不增”的严控要求,全市机构编制部门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全市编制现状及引进招聘计划,坚持将机构编制政策规定与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有机结合起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作用,在助推全市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面提供了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深入学习,统一思想,增强做好人才引进工作的责任感。中央、省、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对人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为了积极服务全市人才引进工作,市、县区机构编制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投入是效益的最大投入”理念。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做好人才引进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全市引进人才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二、创新思路,服务发展,合理配置人才工作编制资源。机构编制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执政资源,也是人才配置的基础。市、县区机构编制部门充分利用现有编制资源,从提高编制使用效益角度入手,为引进和招考各类人才提供服务。一是动态统筹管理编制资源。经市委编委会研究同意,决定在全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实行空编动态统筹管理,以进一步盘活编制资源,有效缓解编制供需矛盾,确保全市人才引进等重点领域和中心工作用编需求。二是扎实做好摸底工作。按照全市机构编制情况,结合每年年初开展机构编制管理年审工作,提早着手摸清各单位空编情况,并单独建立机构编制台帐,为后期开展人才引进编制审核工作奠定基础。三是对接做好计划报批工作。按照人社局提供的人才引进工作计划,结合控编减编工作要求,提出初步审核意见,及时主动汇报衔接省委编办审批引进招聘用编计划。

    三、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着力助推全市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全市人才引进工作成员单位,市、县区始终把这项工作列入机构编制工作的重点。在人才引进工作中,主动加强与组织、人社、行业主管部门及用人单位的沟通衔接,一方面及时快速审核用编申请,确保人才引进和事业单位招考早日启动、如期进行。另一方面,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纪律,防止超编进人等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现象发生。

 

(供稿:康富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