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县委编办多措并举扎实有序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工作

【来源:天水市委编办法规科 | 发布日期:2020-04-16 】 【选择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乡镇街道机构改革部署要求,清水县委编办多措并举,扎实有序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凝聚共识。县委编办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培训等形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系列文件,引导广大机构编制干部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委精神实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结合实际,扎实调研。成立乡镇机构改革工作调研组,组织相关部门分批次深入各乡镇开展调研,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收集梳理乡镇相关站所和基层单位职责交叉、重叠或履职不顺事项,彻底摸清“家底”。在此基础上,围绕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进一步科学分配等问题,提出系列的意见建议,梳理形成了调研资料,为顺利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科学谋划,制定方案。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构思谋划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工作,提出改革方案制定思路,在总体框架上做到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与省、市委要求相一致,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修改完善的改革推进方案,进一步明确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确保5月底前完成乡镇机构改革任务。

  四是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充分发挥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加强对乡镇机构改革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优化综合协调、组织人事等五个专项工作组,为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各乡镇成立机构改革工作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有组织、有纪律、有步骤推进,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五是统筹联动,协调推进。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内容,各有关职能部门着手下发改革配套有关通知,县委办、政府办负责下发印章的启用通知;组织、人社、编办负责相关人员转隶工作;财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经费资产管理处置工作;档案馆负责档案交接管理工作。注重部门间协调配合,积极有序推进机构组建、职责调整、人员转隶和各项工作的衔接运转,共同推进全县乡镇机构改革顺利实施。

 

(供稿:张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