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多措并举解决事业单位超编问题

【来源:天水市委编办法规科 | 发布日期:2020-04-24 】 【选择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天水市采取“空编动态统筹管理、自然减员、系统内划转空编、核增编制”等多种方式,集中解决47个市直事业单位超编问题。目前,除市属5家公立医院外,其他事业单位超编问题已全部解决,进一步规范了事业单位管理。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天水市在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因编制基数小、历史性超编、个别县区和部门执行机构编制政策规定不严等原因,还存在一些超编等问题需要加以解决。按照中央编办、省委编办有关“2020年10月底前各地要对超编等问题整改到位”的要求,市委编办印发《关于做好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专题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把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做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提高思想认识,靠实工作责任,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机构编制问题按要求按时限整改到位。

  二、盘活编制资源,统筹消化超编人员。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多措并举,按照自然减员、调剂编制、人员调动等方式,提出解决超编问题的方案,报同级机构编制部门整理汇总后提交相关会议研究解决。一是自然减员整改。各单位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接组织、人社部门下发退休文件,并在编制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截止3月底,因自然减员消化超编19名。二是系统内划转空编整改。采取超编单位人员只出不进,将空编单位的编制调剂补充到超编单位,将超编单位的人员调整到空编单位,解决本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超编问题,先后在系统内划转空编38名。三是系统内调整人员整改。市直各部门各单位空编补充人员,优先从市直超编单位选配人员,从严控制从市直单位以外调入人员,系统内调整7名。四是核增编制整改。加大空编动态统筹管理力度,从空编单位收回部分编制,由机构编制部门统筹管理,保证全市重点领域、中心工作和解决超编问题等用编需求。对采取自然减员、系统内划转空编等方式仍无法解决超编问题的,再予以核增编制解决,核增的编制按照“退一收一”的方式逐步收回。目前已给27个事业单位核增了编制。

  三、健全工作机制,从严控制机构编制。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全面落实审批联动,坚持机构编制在先原则,组织部门在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领导职数限额内,按照管理权限选拔、调配、录用人员,配备领导干部;机构编制部门按照规定权限和程序设置机构、配置职能、核定编制和领导职数,严格管理机构编制;财政部门在机构编制部门审批的机构和核定的编制内,核拨人员经费;人社部门在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限额内,按照管理权限录用、调动工作人员,核准人员工资。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规定的严肃问责,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坚决防止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供稿:康富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