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区委编办多措并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30 】 【选择字号:

        麦积区委编办以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和基层综合执法改革为契机,通过优化机构设置,加大编制资源倾斜,扩展基层管理权限,完善基层执法体系等措施,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优化机构设置,增强基层管理效能。在梳理党建、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职责的基础上,从乡镇街道发展实际出发,在一类乡镇设置党政机构5个、事业单位6个,在二类乡镇设置党政机构5个、事业单位5个,在三类乡镇设置党政机构4个、事业单位5个,建立了精简高效的基层组织架构。按要求统一规范职责牌,全区镇街道的97个内设机构和106个事业单位全部规范挂牌。

        二是突出资源倾斜,激发基层管理活力。坚持乡镇编制“专编专用”,动态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根据基层用人需求,按编制员额及时补充人员。按照改革要求,对镇街道科级岗位进行调整配备,确保基层各项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根据“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将833名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转隶到改革后的事业单位,保证每个镇街道事业单位至少有3名在编人员,为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充实工作力量。

        三是强化队伍保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通过整合计生站、畜牧站、安监站等现有的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镇街道统一管理的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队以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名义,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行使行政处罚权。编办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围绕205项执法事项,分两批次对镇(街道)268名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有效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能力,确保基层行政执法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四是推动放权赋能,提高基层服务水平。省政府制定的《甘肃省赋予乡镇和街道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明确了10项行政许可和205项执法事项,涵盖了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12个领域,进一步为乡镇街道扩权赋能。按照精准放权的原则,结合乡镇街道的实际需要和承接能力,全区分批向乡镇街道下放了175项政务服务事项,同时加强了镇街道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综合便民服务作用,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供稿:任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