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委编办“五个坚持”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10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天水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着力打造质量党建、特色党建、活力党建,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有力促进了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坚持以提升领导力为统领,不断加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定位,健全落实理论中心组和室务会前学习制度,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主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强化作风建设,狠抓问题整改和制度落实,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制定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每年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4次、党员干部大会通报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1

坚持以提升执行力为抓手,建设坚强战斗堡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性定期分析等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组织力提升、战斗堡垒夯实、项目化管理工程,采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方式,坚持一月一主题,突出政治建设,创新方式载体,力求活动实效,推动党内生活制度化、常态化、标准化,有效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严格推进按期换届、届中调整,突出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党建工作力量不断加强。突出提升学习教育功能,升级改造、整合建立党员活动室,打造党员干部读书角,党建阵地建设不断加强。健全完善民主议事决策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任务落实、督查指导等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党务公开,党建工作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以提升战斗力为关键,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制定党员轮训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组织开展集中培训370余人次,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4批次70余人次,赴先进地区开展观摩学习3批次40余人次。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采取原著深学、领导带学、以考比学、以问促学、以讲活学方式,加强政治理论武装,每年开展集中学习、干部讲堂和读书交流活动不少于12次,开展党课辅导、专题研讨和知识测试不少于4次,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不断提高。深化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和承诺践诺等活动,积极探索党员积分管理,认真落实激励关怀制度,激发党员内在动力和责任担当。

坚持以提升凝聚力为基础,强化结对共建成效。积极推行组织联建、组织生活联过、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活动联谊、示范联创,帮助联系村张家川县恭门镇天河村以抓实党建助推脱贫攻坚为目标,完善发展思路,改善基础条件,多渠道筹措资金150万元,实施生态产业园和养牛、养蜂、养鱼三区建设,着力打造天河游、天河鱼、天河钓、天河蜜四大品牌,全村于2018年底如期脱贫。同新天坛创伤骨科医院党支部以强化政治功能、建强战斗堡垒为目标,突出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互促共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近三年来,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6次、讲党课7次、开展联谊活动4次、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3次、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培训3次、慰问困难党员50多人、慰问困难群众和困难职工100余人,三个党支部均被评为市级党建示范点。认真落实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工作,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同七里墩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25名在职党员认领服务项目8项,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30余次400余人次,确定2户困难居民、1户贫困学生建立帮扶对子,长期开展帮扶工作。

坚持以提升引领力为目标,推进业务工作开展。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通过抓作风建设、机关文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资源,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开拓创新。坚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坚持优化协同高效,持续深化党政机构革和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深入推进113个乡镇10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圆满完成全市61家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从严从实整改机构编制违规问题159。坚持党管机构原则,健全落实机构编制工作机制,采取九个一的方式,不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规范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构编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