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州区委编办认真学习贯彻《“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16 】 【选择字号:

      为切实推动《“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以下简称“《两个办法》”)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治意识。?秦州区委编办迅速行动,组织全体干部开展专题学习,不断加强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确保“《两个办法》”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两个办法》”的出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在机构编制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重要配套法规,是开展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动指南。要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研究具体措施,认真履职尽责、带头执行法规、加强工作督促,在机构编制工作中做到有规必执、执规必严、违规必究,维护制度权威。

      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明确了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原则要求和基本程序,《“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从启动和起草、审核和协调、审定和发布、执行和监督等四个环节,对“三定”工作作了全链条系统规范,明确了机构编制部门在各环节中的权限和责任;《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明确了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工作机制,对机构编制纳入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机构编制核查、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调查处理、责任追究等重点内容作出具体规定;《条例》和“《两个办法》”的制定出台对开展机构编制工作具有操作性和实效性,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规范化开展机构编制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把“《两个办法》”同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机构编制领域党内法规相结合,准确掌握规定要求,切实提高运用《条例》、《两个办法》等党内法规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理清机构编制工作思路,不断提高机构编制规范化、制度化、法定化水平。

(供稿:张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