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区委编办“三举措”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注销登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16 】 【选择字号:

      为有效破解事业单位“注销难”问题,麦积区委编办采取“三举措”,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清理工作,有效维护了登记监管工作的严肃性。

      摸清底数,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网上赋码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结合机构改革情况,对所有事业单位登记情况进行了摸底筛查,梳理出撤销、合并、转企等法人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名单,摸清底数,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分析未能注销原因,通过电话通知、书面告知等形式及时督促催办,明确责任单位的完成时限,定期调度,为注销登记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优化流程,提供高效服务。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简易注销登记的范围、措施、注意事项和时限要求,规范了登记流程,同时,实行“全网办理”、“容缺办理”,精简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建立“一次性告知制度”、“跟踪式服务”,指定专人负责解答疑惑,通过调整注销前置条件、精简申请材料、优化公告环节,降低事业单位办事成本,提高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效率。

      强化督导,建立长效机制。建立编办、财政、审计、税务、人社、公安等多部门协同配合机制,加强督促检查事业单位注销登记资产、债权、债务等进行全面清理,切实增强事业单位的注销监管、运行监管,规范事业单位登记行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供稿:吴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