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县倾力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19 】 【选择字号:

      武山县按照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部署,通过建队伍、强培训、提素质,扎实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供坚实保障。

      优化职能配置,组建规范执法队伍。将编制资源向基层执法一线倾斜,在各乡镇均设置了综合行政执法队,根据乡镇所辖地域面积和人口大小,执法队编制按9—15名核定。乡镇都设置了独立办公场所,统一标牌名称,配备办公设备,选拔优秀骨干,及时完成执法队人员定岗定责,有效保障乡镇执法力量。

      依法依规赋权,扩大乡镇管理权限。围绕“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思路,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制定印发了《武山县赋予乡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共给乡镇赋予农业发展、农村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规划建设管理、公共安全、防灾减灾、扶贫济困等方面的行政处罚权187项,明确以乡镇政府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实现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

      强化人员培训,提升执法业务能力。举办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长培训班,27名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副队长参加了培训。围绕“新时期行政执法的探索与思考”主题,从坚持依法行政促规范、强化作风转变促效能、完善制度建设促管理、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培训,帮助乡镇执法人员熟悉执法业务,有效推进乡镇执法步入正轨。

      严格执法程序,确保权力规范运行。坚持“权责对等、权责一致”的原则,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规范使用法律文书,遵守执法文明礼仪,保持执法人员良好形象。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公开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增强执法透明度、提升执法公信力。

(供稿: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