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把握关键环节 天水市委编办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核查评估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18 】 【选择字号:

      天水市委编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稳步实施,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关键环节,注重核查质量,采取全面自查与集中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边查边改,扎实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制定《天水市机关事业单位“三定”规定运行评估办法(试行)》,对评估对象、评估内容、评估程序及评估方式方法等进行了明确,为开展机构编制核查评估提供可行的参考依据。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机构编制核查评估的通知》,明确了全市机构编制核查的目的、范围、内容和步骤。市直相关部门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开展自查自评,并将自查报告报市委编办。向各县区印发《关于对“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开展自查自评和专项督查的通知》,围绕《“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贯彻情况、机构改革方案落实情况、“三定”规定执行情况等同步开展自查。

      二、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关键环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被核查单位“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机构编制基本情况、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情况、权责一致情况等,着力从单位自查、实地核查和整改规范三个关键环节入手,确保核查扎实有效。一是单位自查突出“全”。各单位在自查报告中全面准确反映机构编制基本情况、领导职数配备情况、三定运行及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并填写《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自查表》报市委编办。二是实地核查突出“细”。市委编办依据“三定”规定文件、机构编制批复文件、统发工资表、实有人员花名册、离退休人员花名册、权责清单等,围绕三定执行情况、机构设置情况、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情况、实有人员情况、编外用人情况等,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实地查看、座谈等方式,对单位的机构编制和人员情况与填报的数据信息进行了逐项核实,确保了数据的真实性。三是整改规范突出“严”。 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逐部门单位反馈,督导部门单位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质量。

      三、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工作质量。积极将“三定”规定自查自评及机构编制核查同贯彻落实《中共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相结合,制定出台《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调研论证工作制度(试行)》,就机构编制调研论证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论证方法等提出了操作办法,为审议决策和组织实施奠定坚实基础。在各部门自查自评基础上,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对机构改革后“三定”规定执行情况,特别是内设机构设置、职数配备、人员编制情况进行核对,不断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加强县区督导调研,市委编办组织专门力量,对五县两区机构编制核查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督导,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办法,有效推动市县两级核查工作顺利进行。

(供稿:钱玮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