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第一抓手

将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向深入

【来源: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05-05 】 【选择字号:

     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委编办始终把锤炼党员干部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作为作风建设重要任务统一谋划、统筹部署。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建设党的机关

     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市委编办始终把市委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部署细化为具体举措,认真落实《市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市委编办室务会会前学习党章常规党纪制度》,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和干部职工集体学习计划,通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室务会会前学、主题党日辅导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中国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贯彻运用,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政治信仰,铸牢政治忠诚,严守政治纪律,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印发《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三进三帮三助力”行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双培双融双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持续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始终保持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工作上同步,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和市委编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机构编制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进行。

       严把作风建设推进工作高质量

     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需要进行科学配置。市委编办始终以提振精气神、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为目标,促进机构编制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今年来,通过广泛调研、深入论证,启动6家市直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三定”规定的制定工作。为解决行政复议职责配置分散等制约工作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探索整合地方行政复议职责,在市县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为全面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水平,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协调应急管理、林草、自然资源、水务等部门,健全市县乡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系、组建市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推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的要求,通过认真调查研究、严格标准核定,对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重新核定,综合需求变化动态调整不同地区、城乡、学校及学段间中小学人员编制配置,提高使用效益,坚持存量挖潜,盘活用好现有事业编制资源,优先满足中小学教育需要。

      用严明的纪律建强过硬机关

     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表明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市委编办通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十三届甘肃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八届天水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坚定不移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让“严”字成为管党治党的常态,为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保障。制定《天水市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逐步修订完善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健全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等行动,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重点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为重点的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同步开展培训解读、交流研讨、知识测试、使全体干部准确掌握法规要求,提高“编制就是法制”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