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县委编办“四举措”着力提升机构编制审批服务管理水平

【来源:清水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6-21 】 【选择字号:

  为有效解决部门间、层级间办事存在多次跑、多头跑、时间长、环节多等制约机关效能的突出问题,清水县委编办积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规范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环节,打造“政务服务”窗口,着力提升机构编制审批服务管理水平。

  关口前移,建立事前沟通机制。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将过去的被动受理,改为提前谋划、关口前移的主动服务模式,部门报送的机构编制事项先由相关业务股室审核把关,明确是否可以受理,一次性告知需提供的资料和政策依据,避免来回跑、反复行文,提升工作效率。

  优化流程,提高审批服务质量。印发《机构编制请示事项流程》、《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业务办理流程》,明确机构编制请示事项的范围、主体、程序和要求,并对机构编制统计年报、空编补员计划、申请使用编制事项等相关业务工作进行说明,让业务人员熟知流程,推动履职到位,工作运行顺畅。

  联动共享,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充分运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沟通衔接、信息共享,加大机构编制统计数据分析和应用,持续优化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理模式,建立并落实限时办结制,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审批服务的实效性和满意度。

  跟踪督导,推动审批事项落实。加强对机构编制审批事项执行情况的跟踪指导,及时发现解决落实环节中的问题,督促部门严格按照议定事项落实,有效破除“中梗阻”“懒散拖”,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形成闭环回路。

                                                                                                     (供稿:张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