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谷县委编办“三强化”积极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

【来源:甘谷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8-30 】 【选择字号:

       近年来,甘谷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树牢“编制就是法制”理念,在强化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制度创新和刚性约束方面精准施策,切实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抓学习宣传,强化机构编制法治意识。以训促干全员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条例》等法规纳入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领学作用,让“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入脑入心。聚焦主业深入学,将《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法规列入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的内容,通过座谈交流、专题辅导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每周一课”“浸入式调研”“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办事能力。    
       抓规范有序,强化机构编制制度创新。认真落实《条例》要求,重新修订编委工作规则、编办工作细则,对县委编委和县委编办的主要职责、权限程序等予以明确。同时,建立健全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为严格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确保部门高效顺畅履职夯实制度基础。坚持用制度创新保障编制资源科学配置,在严控总量的前提下,创新编制周转使用机制,从县本级调剂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建立“周转池”,着力解决部分事业单位因无编可用而无法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的难题,最大限度地提高编制使用效益。
       抓常态监管,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全面清理机构编制政策文件,配合相关部门对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政策文件进行清理,组织开展机构编制条条干预问题自查自纠,对各单位制定的各类文件进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建立问题台账,督促相关单位逐一整改,坚决落实机构编制“一支笔”审批,杜绝条条干预等问题。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常态化,将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纳入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审计等工作,实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全覆盖。建立健全与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每年不定期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机构编制专项检查,突出常态查处,切实发挥好“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